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戰鬥節

戰鬥節

【文/龍青】
      
情感也好,生活也罷,只要活著,我們無時無刻不是在戰鬥……

不是只有戀愛要嚴陣以待

最近坐計程車常出狀況,譬如上車時清楚告知要到某站的一號出口,卻被繞一圈載到對街的二號出口,計程車司機非常善良指給我看,要找的小巷往裡走一點就到了,結果當然是尋不著。

走了好長一段路,問了好幾個路人,最後問了在地的店家,才知道我要去的地方在對街一號出口附近,我先前的資訊正確無誤。我相信司機是善良的人,他只是沒看到真的很順路的一號出口,才轉彎繞至二號出口。我甚至相信,他非常篤定我要去的地方就是在二號出口附近,所以堅決不聽我要在一號出口下車的請求。

出門前媽媽的叮嚀又在耳邊響起:「去約會就跑得那麼快!都幾歲了,還什麼事都要老媽提醒。只知道談戀愛要嚴陣以待,難道過日子就不是戰鬥嗎?別老巴望別人替妳解決事情,凡事要靠自己,妳戀愛怎不叫別人幫妳談呢?」

好吧,一切如老媽所言,怨不得人。誰讓我總愛依賴別人,永遠不帶腦袋出門,才變得必須依靠小黃。

二二八公園之路多波折

還有一次餐敘地點在二二八公園裡的人文咖啡廳,雖然已經去過幾次了,但只要沒人帶路,我就頻頻出狀況。不是不知道在哪一站下車,就是即便下對了站,也像隻誤闖城市叢林的耗子,在幾個出口間亂竄。這種情形,叫計程車似乎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因為時間關係,電話叫好車,我提早下樓等候。冬天,微雨,說好的六分鐘過去了,車子卻還沒到。司機打來催:「小姐,我已經到了喔。」我回她:「妳有看到我嗎?我穿黑色的棉襖,撐藍色雨傘。」

我所在位置是連滴水都震動耳膜的靜巷,手機裡聽到她那頭車水馬龍,非常熱鬧的背景音,我問她:「妳現在的地址在哪?」果然,她的調度人員聽錯了地址,我們南轅北轍,一時半會誰都無緣救得了誰。

又在寒風中癡候了十幾分鐘,再次叫的車終於來了。

「我要到二二八公園!」眼看已經遲到,我一頭鑽進車裡,忙不迭的告訴司機地點。

「請問要到哪一個二二八公園?」司機問。

頓時我的大腦一片空白,反問自己,大台北地區到底有幾個二二八公園啊?絞盡腦汁不可得,只得用力回想二二八公園附近的地標,回答他:「健保局附近的二二八公園。」

一路無話。眼見車子飛快的經過二二八公園,轉向健保局,司機先生停了車,愉快的回頭對我說:「小姐,健保局到了。」

「可是,我是要到二二八公園啊?」我有些傻眼。

「喔,我不知道這附近有公園。」

「你剛剛已經過二二八公園了!可以麻煩你折回去嗎?」因為有些惱火,我聽到自己的聲音又尖又利。

「我不知道公園在哪裡,妳自己看到再叫我停。」他的樣子看起來還是很誠懇,但我已經不知道能不能相信他了。

我不吭氣,眼睛緊盯著窗外,生怕錯過公園,遲到的時間又更長了。

付了錢,我氣鼓鼓的下車。撐著雨傘橫越整座公園時,想了很多。身為一個迷糊的女子,我究竟該如何與這世界和平共處?因為迷糊,我的生活充斥著比別人更多的、各種預想不到的小機關,只一步踏錯,就會滿盤皆輸。

同時,因為自身的迷糊,我必得學習體諒他人的迷糊或錯誤,如果身形不夠柔軟,內心充滿憤怒,生活將永無寧日。

無論如何我都不能讓情緒先摧毀自己。雨中,我大口吸入這因雨而微潤的空氣,暗自握拳。

●戰鬥節的由來

很多人已經忘了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如同文中不知道二二八公園在哪裡的計程車司機一樣。

一九四七年距今確實有些年頭,歷史恢宏,能夠存留下來的除了憤怒、嘆息,還有人們對霸權抗爭的事實,以及對和平的美好嚮往。「沒有歷史,就沒有未來」,二二八是個值得懷想的日子,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人生戰場,得靠自己去拚搏、去戰鬥。

●戰鬥節可以這樣過

情感也好,生活也罷,只要活著,我們無時無刻不是在戰鬥。但好的心態,能梳理生命的眉目,這才是致勝的關鍵。

所以,戰鬥節適合到二二八公園走一走,如果剛巧遇到不知道二二八紀念公園在台北哪裡的計程車司機,你還可以大聲告訴他:「我要到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那個二二八公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