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不健康?女性應及早體檢

更年期=不健康?女性應及早體檢

健康醫療網  2015-03-01 10:55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01.jpg
2015-3-1 17:00


女性更年期是一個特殊的生理時期,身體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罹癌率更是大幅上升;然而,雖然有些女性並沒有得到癌症,卻因無法適應身體變化而罹患憂鬱症。許多人會問,即將邁入更年期,或正在渡過更年期,我該做什麼準備或因應?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醫師表示,簡單的說,女性可以停經來判斷是否進入更年期;女性停經,是因為雌激素下降,因此身體會有特殊的變化,所以建議更年期或即將邁入更年期的女性可做下列檢查:

一、乳房檢查:乳癌好發的年齡介於40至50歲左右,所以建議從35歲開始應每年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超過40歲後,每兩年(最好每年一次)至少做一次乳房攝影,乳房有硬塊或有不明物,通常都是乳癌的病徵。

二、女性生殖器官檢查:如子宮頸與卵巢檢察,女性在有性行為後,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每年都會遞增,因此女性應每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而年輕女性常會罹患肌瘤、巧克力囊腫、子宮腺肌症,都是與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關,女性在步入停經後,這些現象都會改善,但在尚未停經、進入更年期前,建議每年都要接受卵巢超音波與輸卵管檢查。

三、肺部檢查:雖然女性抽菸人口比男性少,但女性前十大死因第三名就是肺癌,建議女性可接受胸腔X光檢查或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藉由檢查可偵測到潛伏在胸腔的腫瘤。

四、其它項檢查:陳皇光部長指出,就統計數據看來,女性內分泌疾病、自體免疫疾病、膽囊(結石、腫瘤、瘜肉)疾病比男性好發,所以可以抽血來做相關的檢查;另外,女性停經後,骨頭密度會大幅且迅速的衰退。部長叮嚀,現在人人外食、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的族群越來越多,不分男女都應該做些身體的基本檢查,如大腸鏡、糞便潛血等。

更年期女性或即將進入更年期的女性,要想順利度過這一時期,就必須做好更年期保健養生,時時注意身體及心理的變化,就能順利度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