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枸杞菊花茶去黑眼圈?先看哪一種黑

枸杞菊花茶去黑眼圈?先看哪一種黑

華人健康網  2015-02-28 11:00

改善黑眼圈,最好的食療方法就是喝枸杞菊花茶?許多人一遇到黑眼圈的問題,直覺認為具有養肝明目作用的枸杞和菊花是最佳選擇,但中醫師提醒,隨著眼圈的不同顏色變化和其他症狀表現,治療方式各有不同,應對症調理,才能更快與黑眼圈說再見。

01.jpg
2015-2-28 15:48


傳統中醫認為「五色對應五臟」,從臉部和眼圈顏色可看出臟腑功能是否正常。

以傳統中醫理論來說,「五色對應五臟」,黃色對脾臟、黑色對腎臟、青色對肝臟、紅色對心臟、白色對應肺臟,從人的面部顏色可觀察出身體臟腑功能的健康狀態。類似的色彩養生原理也用於觀察「黑眼圈」。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董懿容表示,黑眼圈的「黑」其實不是純黑色,絕大多數偏向咖啡色,主要因眼周血液循環差所致,但每個人黑眼圈的顏色變化不完全相同,有些偏紫色,有些偏青色,背後所代表生理狀態各有不同,改善應由專業中醫師針對個人症狀和體質做治療和調理。


【第1型/氣血瘀滯】

這類型黑眼圈患者的眼周顏色屬於「黑中帶紫」,合併有舌頭瘀斑和舌下絡脈(舌下繫帶,左右各有一條青紫色靜脈)明顯的症狀,好發於不愛運動或愛吃冰的人。改善方式首重活血化瘀,可用當歸、川芎、丹參等中藥材。

02.jpg
2015-2-28 15:48


中藥改善黑眼圈應視個人體質和症狀而定,以免補錯傷身。


【第2型/肝腎失調】

通常發生於熬夜族和3C族。若眼圈顏色為「黑中偏暗、無光彩」,伴有眼睛乾澀、失眠、口乾舌燥等症狀,代表身體能量過度消耗,造成「肝腎陰虛」,需以枸杞、菊花或何首烏等藥材調理肝腎。

若黑眼圈顏色是「黑中帶青」,代表「肝氣不順」,宜在枸杞、菊花或何首烏等補肝腎藥物之外,酌加柴胡、香附等藥材幫助舒肝理氣。


【第3型/痰飲阻滯】

若黑眼圈合併有眼袋、眼部或臉部水腫的情況,代表身體水分代謝異常,需使用茯苓、陳皮、黃耆等芳香化濕和健脾的中藥材,正常代謝體內多餘水分,氣血循環順暢,才能進一步改善黑眼圈和水腫。


眼周按摩促血循 指腹點壓莫拉扯

除了藥物調理體質方式之外,董懿容中醫師指出,適度按摩眼周穴位包括眉頭內端的攢竹穴、眉尾處的絲竹空、眼頭的睛明穴、眼尾的瞳子髎穴,以及眼睛下方的承泣穴或示白穴,也可改善眼周氣血循環,改善黑眼圈。另患有鼻過敏的人,可加按鼻翼兩側的迎香穴。但按摩時應以指腹垂直點壓,或用指腹輕敲,避免拉扯以免產生細紋。
1

評分人數

    • 歐陽德: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金錢 + 15 威望 + 15

提示: 該帖被管理員或版主屏蔽

TOP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OP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OP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OP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