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八旬嫗頸劇痛 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惹禍

八旬嫗頸劇痛 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惹禍

台灣新生報  2015-02-27 00:00

頸部劇痛,竟是細菌感染。80歲陳老太抱怨頸部劇烈疼痛,服止痛藥仍無改善,到骨科門診初步檢查發現除了頸部活動稍微受限以外,還有輕微發燒。但X光片顯示僅一般退化性疾病的表現,再詳細檢查才發現感染惹禍。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趙顗絢表示,由於陳老太出現持續劇烈疼痛及發燒,醫師安排磁振造影檢查。結果發現頸椎感染,感染部位大多分佈在頸椎小面關節。進一步安排細菌培養,結果無論是血液或穿刺抽吸檢體,都顯示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陳太太住院接受六周抗生素治療。目前已完全恢復,不再抱怨頸部疼痛,沒有神經功能受到影響,血液中的發炎指數也已回復至正常值。

趙顗絢醫師表示,脊椎感染大致可依照感染病原菌分為兩類:一類是細菌造成的化膿性脊椎炎,另一類則是結核菌或其他病原體造成的非典型肉芽性脊椎炎,此病患即是屬於化膿性脊椎炎。過去文獻中,造成化膿性脊椎炎最常見的細菌就是金黃色葡萄球菌。

醫師指出,細菌跑到脊椎的途徑有三種可能──附近組織感染直接擴散到脊椎,體內遠端組織感染,細菌被血液運送到脊椎,接受治療時細菌被治療工具帶到脊椎;但許多患者根本找不到感染來源。

就部位來看,無論頸椎、胸椎、腰椎都有可能發生化膿性脊椎炎,頸部的化膿性脊椎炎相對較少見,但是有較高機會發生併發症;頸椎的各構造當中,分佈在小面關節的感染更少見。

醫師說,脊椎感染早期表現多是局部疼痛伴隨發燒,但若是到病程晚期可能出現神經壓迫症狀,甚至四肢癱瘓無力。膿瘍或神經壓迫須考慮手術清創或神經減壓。
1

評分人數

    • 小情人: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