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兒童春天常流鼻血 5步驟助止血

兒童春天常流鼻血 5步驟助止血

華人健康網  2015-02-26 16:49

春天小心幼童常流鼻血!醫師指出,小孩流鼻血的原因很多,雖多屬於良性出血,不過,有許多家長常會用衛生紙,或棉花塞入鼻腔意想止血,不但不能止血,反而弄巧成拙,容易讓呼吸困難,造成腸胃不適及鼻腔反覆發炎,千萬不可小覷。



根據臨床資料分析,兒童在春季發生鼻出血的比例,遠遠高於其他季節。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醫師,在「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新書中指出,根據臨床資料分析,兒童在春季發生鼻出血的比例,遠遠高於其他季節。而且,這種鼻出血多呈突發性,反覆發生往往使兒童不知所措。


春天常流鼻血 小心反覆發作

春天常流鼻血主要原因是入春轉暖,空氣的溫度增加而濕度降低,使冬天過久收縮的鼻腔血管擴張,鼻內產生乾燥、發癢等不適感,稍一摳挖,即會出血;另春天是流感的流行高峰期,發燒之後可繼發鼻腔及鼻竇感染,容易造成鼻出血。

特別是,幼童常流鼻血,一般多是由於鼻中膈前段的鼻粘膜受傷所致,這個區域鼻粘膜較薄而且微血管分布很密,有數條血管交會於此,是很敏感且脆弱的,容易破裂而致出血,所以出血量很多。



小孩流鼻血不需太驚慌失措,只要妥善處置,大多可獲得解決。


流鼻血勿慌張 預防勝治療

劉博仁醫師強調,小孩流鼻血不需太驚慌失措,只要妥善處置,大多可獲得解決,但最重要的還是預防重於治療,若小孩感冒,就趕快就醫休息,有鼻過敏的小孩就得長期控制過敏的發作,對於習慣摳鼻子的小孩,就得勸止,預防流鼻血發生。

若萬一碰到鼻出血時,首先不要慌亂,越慌張,反而會造成病人的緊張,同時止血時,頭部應保持前傾,千萬別後仰;另冰敷不要放置額頭上,應敷在鼻子上面才正確,或是用油性軟膏或凡士林,在鼻腔內輕輕塗抹,避免鼻黏膜乾燥,加速鼻血管壁的修補。


【止鼻血5步驟】:

STEP1:讓病人半坐臥,頭向前傾,放輕鬆,千萬不要躺平或頭全部後仰,因為這樣無法評估病人出血的嚴重,不但易增加病人不適,有時還會以為是胃出血。

STEP2:可用乾棉花或稍微沾溼的棉花,輕塞入流血側,以手指施加壓力於出血那一邊的鼻翼,如此5分鐘之後,大部分的出血都可以控制。

STEP3:可以在鼻子上以碎冰袋隔著手帕,或是用毛巾冰敷整個鼻子,因為鼻出血點一般在鼻孔入口處,所以冰在額頭效果是不夠的。

STEP4:若流血頻率較高,可用無刺激性的眼藥膏或凡士林,塗抹於鼻孔鼻毛覆蓋的區域保養,並請病人盡量不要亂掏挖鼻孔。

STEP5:把小孩的指甲修剪,如此可減少尖銳指甲挖破鼻黏膜,造成出血。但如果1週內仍超過3次鼻出血,就要去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


【醫師小叮嚀】:

由於春天兒童易發生鼻出血,家長應告誡、控制兒童的劇烈活動,避免鼻外傷,且應飲食清淡,以及提醒幼童在鼻癢時不要摳挖,改掉挖鼻孔的不良習慣,以降低幼童流鼻血風險的發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