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滴滴答答頻尿 膀胱過動症望遊興嘆

滴滴答答頻尿 膀胱過動症望遊興嘆

華人健康網  2015-02-25 13:50  

228連續假期將至,女性最怕頻尿滴滴答答,面對出遊邀約而裹足不前。1名27歲未婚上班族劉小姐,常有憋不住尿的窘況,因此常在會議中途離席。連續假期即將到來,同事邀約出遊,她卻有苦難言無法參加。



228連續假期將至,女性最怕頻尿滴滴答答,面對出遊邀約而裹足不前。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部婦女泌尿科主任黃文助表示,劉小姐經檢查後診斷為膀胱過動症,根據歐美及台灣的統計資料顯示,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約介於16-18%之間,且隨年齡增長有明顯上升趨勢。也就是說,平均約5至6人,就有1人為此疾病所困擾。


膀胱過動症會有漏尿情形 影響患者生活

什麼是膀胱過動症?當膀胱儲存功能出了問題,可能儲存不到一百西西的尿液就感到膀胱發漲,膀胱會不自主的收縮,以便排空少量的尿液。病人會有頻尿(1天小便超過8次)、尿急、夜尿(晚上睡覺起床小便2次以上),以及急迫性尿失禁等症狀,以上症狀可以單獨或合併出現。

臨床上,膀胱過動症的症狀會影響患病者的生活,包括影響外出活動,也會增加跌倒、骨折、住院的機率,甚至導致焦慮、憂鬱的產生;另外,也可能擔心漏尿等情形而影響夫妻間的親密關係。



女性經常做凱格爾動作等骨盆底肌肉運動,有助訓練骨盆肌力,改善膀胱過動問題。(攝影/江旻駿)


膀胱過動症非正常老化 藥物可有效治療

黃文助醫師表示,多數女性會將的膀胱過動症成因歸咎於生產、停經、老化所造成的自然現象,而隱晦不願就醫,多數人會採取預防性的解尿、限制飲水量、經常性使用棉墊、穿著寬鬆或深色衣服來避免漏尿導致的尷尬情況。

其實,膀胱過動症屬於一種醫學疾病,且不屬於正常老化的一部分,多數病人的膀胱症狀可以治療。只要藉由門診簡單的檢查,經由有效的行為膀胱訓練與有效的藥物治療,以及配合行為療法,如飲食習慣的改變、減少刺激性飲料(如茶、咖啡和可樂)攝取,配合骨盆底肌肉運動、膀胱訓練等方式,大都可以獲得明顯改善,提升生活品質與重拾自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