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節口慾大爆走!年後腸胃問題激增

年節口慾大爆走!年後腸胃問題激增

華人健康網  2015-02-25 10:00  

農曆過年闔家團圓,總少不了豐盛的年夜飯和各式美食佳餚,但春節年假連續幾天放縱心情和食慾的結果,許多人因此大喊「吃不消」,腸胃也頻頻耍脾氣。該怎麼做才能保健腸胃?不妨先看看自己曾有過那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吧!


年節飲食壞習慣:多肉少菜、三餐不定時+宵夜、零嘴當正餐

春節期間飲食不約束,容易忽略均衡飲食的健康原則,經常大魚大肉,或以零嘴代替正餐,造成蛋白質、脂肪和糖份攝取過多,其實很容易破壞腸道內菌種和環境的平衡性,導致腸胃因負荷不了而鬧脾氣。



春節期間飲食不約束,大魚大肉或以零嘴代替正餐,腸胃容易因負荷過重而鬧脾氣。

除了東西亂吃之外,作息不正常、三餐不定時、吃宵夜和暴飲暴食等習慣,也是虐待腸胃的主要原因。按照中醫理論,腸胃經絡有其獨特的生理時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若春節期間作息不規律、熬夜或晚睡晚起,影響飲食規律性,都會讓腸胃難以調適。


五大飲食原則 腸胃健康罩得住

1.聚餐時先喝湯吃菜、再吃肉

過多的蛋白質及脂肪容易造成消化系統負擔,家人團聚或朋友聚餐時,盡量先喝湯並先上蔬菜類及高纖食物類菜單,若能先攝取高纖食物以提升飽足感,就自然可以減少肉類油脂攝取、讓腸胃少些負荷。


2.選擇高纖健康零食或天然食物點心

年節時光與家人好友相聚,吃零食解嘴饞少不了,在準備採購時,可減少洋芋片、瓜子、豆乾、魷魚絲、牛肉乾…等高鈉、高熱量的零食,選擇高纖餅乾、乾燥蔬果或天然食物類點心如蒸地瓜等,大人小孩才能吃得更安心!


3.熬夜盡量少吃宵夜

腸胃在工作了一天之後,晚上需要休養生息,若過晚用餐或進食宵夜,睡覺時肚子裏的食物還無法消化,會讓腸胃長期處於疲勞狀態。晚睡時若肚子餓,可選擇一些顧腸胃的溫和流質食物,像優酪乳就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晚睡時若肚子餓,可選擇一些顧腸胃的溫和流質食物,避免增加腸胃的負擔。


4.飲食定時定量,適度運動助消化

吃吃吃….整天嘴巴停不了,是最傷腸胃的進食方式,若一直待在牌桌上或久坐看電視,導致嘴饞不斷找東西吃、腸胃也容易受不了。勿待在家受零食誘惑,找時間外出散步或是適度規律運動,都可幫助消化,讓腸胃更健康。


5.健康早餐開始每一天、適時補充益菌

年假讓腸胃長期疲勞,上學上班前如何開始每天健康的第一餐更形重要!為了讓疲勞的腸胃能夠更有精神,選擇少油、少反式脂肪的健康早餐是最佳選擇。以高纖雜糧、根莖類食物及新鮮蔬果,搭配含益生菌的優酪乳,健胃整腸讓每一天都有健康的開始,腸胃好、精神就更好!

現代人飲食過度精緻化,加上節慶期間不良的飲食及生活作息,容易造成腸胃問題產生。營養師與專家也不斷提醒大家,謹記幾個重要的飲食原則,可讓主宰身體營養吸收及排泄機能的重要消化道更加健康,減少腸胃問題或病症的產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