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飲酒過量危機》解酒液能減輕酒精傷害? 無佐證

《飲酒過量危機》解酒液能減輕酒精傷害? 無佐證

台灣新生報  2015-02-25 00:00

年長的人喝酒更要謹慎。馬偕紀念醫院胃腸內科主任朱正心提醒,年長者常有一些心血管、腎臟、肝臟疾病,腸胃黏膜保護力較差,一旦飲酒過量,更容易受到傷害。

朱正心主任表示,短時間大量飲用高粱、威士忌等烈酒,不但會讓胃酸增加,也容易引起黏膜急性傷害,從食道、胃部到十二指腸,都可能受到衝擊。當食道受傷,就會產生喉嚨痛症狀。胃部則可能產生急性胃炎、胃食道逆流、胃出血等問題。如果喝酒又正在吃麻辣鍋等刺激性食物,或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胃出血、胃潰瘍、胃糜爛情況就會更嚴重。

朱正心主任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解酒液對減輕酒精傷害有幫助。如果服用質子抑制劑(俗名:氫離子阻斷劑)、第二型組織胺受體拮抗劑(H2拮抗劑)等藥物,幫助抑制胃酸,對胃部可以產生短時間局部保護效果,不過無法百分之百預防、阻絕酒精對消化道的傷害,如果喝酒量很多、喝酒時間很長,腸胃道還是會受到損害。

朱正心主任也提醒,千萬不要同時服用藥物、喝酒,這樣做可能影響藥物效果,也容易產生更多、更嚴重副作用,傷害更會加乘。用藥、喝酒時間最好間隔一小時以上。想要減輕酒精傷害,最重要的就是少喝酒。原本就有胃食道逆流、胃出血、胃潰瘍病史的人更不宜喝太多酒。

國健署表示,酒精之攝入量與多種癌症(口咽、食道、喉、胃、結直腸、乳房…)、非癌症(高血壓、出血性中風、肝硬化…)等疾病有相關性,飲用量愈高罹病風險愈高,以每日飲用25、50及100公克純酒精為例,罹患肝硬化之相對危險性分別為不飲酒者的2.9倍、7.1倍及26.5倍。

飲酒過量的壞處有食道癌、腸胃道發炎、潰瘍、脂肪肝、肝發炎、肝硬化等,以及會變得較遲鈍、不靈敏等。然而,解酒液是否有效?國泰醫院肝臟中心醫師張睿欣表示,不一定有用;水分的攝取、尿液的排出,能稍微幫助身體代謝,但仍建議不要飲酒過量才是。至於,咀嚼口香糖是否對解酒有幫助?醫師表示,只能轉移注意力,但對酒精成癮者是無效的。

酒精成癮者仍建議少喝。何謂酒精成癮?就是不喝不行,會出現手抖、精神焦慮、不舒服等。對於酒精成癮者,建議可至精神科、身心科等做進一步的治療。

對於糖友來說,酒類飲料需要計算熱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余思潔表示,若有喝酒,就需要減少其他食物熱量的攝取。

一般來說,糖友可以飲用的酒類飲料份量如下:啤酒(酒精含量大約4.5%),可以飲用300c.c.,大約就是啤酒杯半杯的份量;紅酒(酒精含量大約20~30%)可以喝120c.c.,也大約是半杯的紅酒杯份量;威士忌、高粱酒,酒精濃度較高的等,至多可以淺嚐30c.c.,大約是倒入威士忌杯中0.5公分的高度,另外可以加冰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