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洗三溫暖 促進心臟健康

洗三溫暖 促進心臟健康

台灣新生報  2015-02-25 00:00  

洗三溫暖不只可讓人流汗、通體舒暢,還可以幫助促進心臟健康、延年益壽。芬蘭最新研究發現,經常洗三溫暖的男性較不容易出現重大心血管疾病,整體死亡風險也比較低。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

有些研究顯示,規律洗三溫暖與心血管、循環健康大有關聯,不過並沒有人針對洗三溫暖與心因性猝死、重大心血管疾病風險關聯性做研究。

研究作者東芬蘭大學傑里‧勞克卡南與研究團隊以兩千三百一十五名四十二歲到六十歲中年男性為研究對象,比較他們洗三溫暖的習慣與心因性猝死、重大心血管疾病風險與整體死亡風險等是否有關聯性,研究平均追蹤二十一年。結果發現,男性若常洗三溫暖,重大心血管疾病風險、整體死亡風險都會比較低。

研究顯示,與一星期洗一次三溫暖的男性相比,一星期洗兩、三次三溫暖的男性心因性猝死風險下降約百分之二十二,且致命性冠心病風險也下降百分之二十三。男性一星期洗四到七次三溫暖,心因性猝死風險則下降百分之六十三,致命性冠心病風險減少百分之四十八。

此外,常洗三溫暖的人,無論在重大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整體死亡風險方面,也都比較低。一星期洗兩、三次三溫暖的人重大心血管疾病死亡機率、整體死亡機率分別下降兩成七、兩成四。若一星期洗四到七次三溫暖,重大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更下降五成,整體死亡風險則減少四成左右。

不只洗三溫暖頻率有影響,洗三溫暖時間長短也是關鍵。與洗三溫暖時間在十一分鐘以內者相比,洗三溫暖時間若在十一到十九分鐘之間,心因性猝死風險減少百分之七,洗三溫暖時間如果超過十九分鐘,心因性猝死風險更減少五成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