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節酸痛症候群】通宵打麻將肩部懸空 年節酸痛症暴增

【年節酸痛症候群】通宵打麻將肩部懸空 年節酸痛症暴增

優活健康網  2015-02-22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酸痛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長期姿勢不良」。而逢年過節應是全家團聚,享受假期的輕鬆時光;卻也因採買年貨、準備年菜、通宵打麻將、熬夜用電腦等情況,而衍生出文化獨特的「年節酸痛症候群」。

什麼樣的族群最容易得到此症呢?佳里奇美醫院復健科林彣芷醫師解釋,過年前最大宗病人來源為忙碌的家庭主婦,症狀為腰背酸痛及上肢疼痛。而過年後的病人則多以肩頸痠痛為主,可能是因方城之戰的肩部懸空所造成,或者過年期間有更多時間低頭滑動手機或用電腦。


30分鐘換姿勢+伸展運動 痠痛不來

林彣芷醫師說,要避免此症狀其實很簡單,不要「長期」的「姿勢不良」即可。何謂「長期」,大部分人的肌耐力約30至50分鐘,之後肌肉便容易疲勞而失去彈性。建議每30分鐘變換姿勢,最好加上伸展運動以回復肌肉彈性。伸展運動的要領是感覺微酸但不可疼痛。


睡眠太少肌肉難放鬆  恐加重酸痛

然而,正確的姿勢是酸痛根治之本。所謂「坐有坐姿,睡有睡相」,好坐好睡是避免酸痛的第一步。正確的坐姿,是盡量坐有背靠的椅子,減少背部肌肉的出力;桌椅間的距離要適當,避免身體前傾,應讓身體重心落在臀部的坐骨上,可讓脊椎呈最省力狀態。

此外睡眠可讓肌肉放鬆,然過年期間的守歲習俗與通宵達旦生活方式,更讓過勞的肌肉無法好好休息,加重酸痛的發生機會。有些睡姿上的小技巧可避免酸痛發生:若已有肩頸僵硬的情形,應注意枕頭的選擇與高度,林醫師也建議將枕頭下拉至肩部上緣支撐頸部以減少出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