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節年菜寵物禁忌品 葡萄乾核果可能致命

春節年菜寵物禁忌品 葡萄乾核果可能致命

卡優新聞網  2015-02-22 00:24

01.jpg
2015-2-22 17:11


農曆新年全家團圓,免不了大魚大肉、零食飲料樣樣來,家中有養寵物的主人,想要讓毛小孩一起感受濃濃的過節氣氛,可得留意葡萄乾、帶核桃李等致命點心,糖果、蛋糕、餅乾、酒類則是會引發狗狗低血糖危機,年節加菜不得不防。

  多數貓貓狗狗的拔拔麻麻都知道,咖啡、茶和巧克力含有咖啡因,貓貓狗狗碰不得。根據研究顯示,咖啡因和可可鹼具相似的生物作用,毛小孩誤食可能出現心跳與呼吸變快、嘔出褐色物、癲癇等症狀,嚴重可導致心衰竭死亡。

  另一項危險食物則是葡萄和葡萄乾,都會導致犬貓急性腎衰竭,出現寡尿、嘔吐、甚至死亡。研究顯示,43隻平均體重25公斤的犬隻在吃下448g葡萄後,死亡率高達4成7;另外,桃李的果核則會造成胃腸道阻塞甚至窒息。

  糖果蛋糕餅乾多以人工代糖增加甜度,然而狗狗對代糖的生理反應迥異於人,代糖會使狗狗血中胰島素濃度大量上升,半小時至18個鐘頭可能因低血糖造成痙攣、昏迷。

  台北市動保處表示,狗貓代謝酒精的能力極差,症狀通常會在30至60分鐘後出現,除了刺激胃腸道外,肝臟代謝酒精後的酸性產物累積造成代謝性酸中毒,出現肌肉顫抖、低血糖、低體溫等症狀,動物常死於最終的呼吸抑制。

  此外,雞骨頭細小易碎、邊緣銳利,可能卡在喉嚨、造成胃腸道穿刺傷出血潰瘍,或是形成慢性消化道阻塞,嚴重者須緊急開刀取出;過肥、過油的肉品易引發犬貓胃腸不適,造成下痢、嘔吐甚至引發致命的胰臟炎。

  動保處提醒,毛寶貝誤食以上食物,切勿催吐或灌牛奶自行處置,以免嘔吐物誤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應立即將毛寶貝被送往最近的獸醫診療機構診治。春節期間台北市有44家獸醫診療機構及21家寵物寄養業者不打烊,持續提供醫療及住宿服務。

  同時,動物救援隊也持續執行動物救援服務,如有發現遊蕩在外動物受傷或須要救援,可撥打動保處動物救援專線02-87913064~5或1999市民熱線通報,動物救援隊將在最短時間內前往現場救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