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篩檢利器!初期肺癌偵測率逾5成

篩檢利器!初期肺癌偵測率逾5成

華人健康網  2015-01-23 12:02  

癌症是影響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尤其肺癌因早期篩檢困難,及腫瘤本身的複雜性,導致肺癌為國人10大癌症死因之首。但隨著醫學檢驗科技的進步,肺癌篩檢成效不斷提升,目前第一期肺癌偵測率已可達50%,醫師提醒高風險族群應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有助早期發現和治療。

[attach]36626[/attach]

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已是肺癌篩檢一大利器,可彌補傳統胸腔X光篩檢的缺點。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胸腔內科黃丞正醫師指出,據美國癌症資料(2000至2010年)統計顯示,美國肺癌診斷第1、2期比例為33.6%,台灣卻只有15.9%,且存活率較美國為低,原因無他,就是台灣早期肺癌診斷率低。


肺癌篩檢!胸部X光 V.S. 低劑量斷層掃描

常見肺癌篩檢的工具為傳統胸部X光篩檢和較新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美國一項針對55至74歲有抽菸病史民眾的大規模肺癌篩檢研究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對於第1期肺癌偵測率可達50%,而胸部X光篩檢僅有31.1%;且相較於胸部X光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可降低20%肺癌死亡率。

黃丞正醫師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所檢查出來的肺部影像品質好,且不需要注射顯影劑便可將肺部的每個橫切面影像重組,也可偵測到小至0.3公分的肺部病變,輻射劑量也僅有傳統電腦斷層掃描輻射劑量的10%,逐漸成為肺癌篩檢的新利器。

居住台中的1位50多歲張姓女士,因感冒感覺肩膀痠痛而到附近的醫院看診,就是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意外發現在左下肺有1處2.5公分結節,病理切片發現是第1期肺癌,及時治療,始遠離癌症陰霾。


揪出肺癌蹤跡!高風險族群別輕忽

黃丞正醫師表示,肺腺癌跟抽菸的相關性較小,反而與空氣汙染、肺癌家族史、化學元素砷與氡、石綿瓦、油煙與二手菸較有相關性。民眾若有肺癌家族病史、抽菸病史(每天抽1包菸超過30年)、暴露在石棉瓦環境(如礦工、玻璃工、石棉瓦工人等)、慢性阻塞性肺病與肺結核之病患,均應定期追蹤肺部狀況。

[attach]36627[/attach]

肺腺癌第1、2期沒有明顯症狀,但有有長期慢性咳嗽、胸悶者應注意。

特別是,肺腺癌第1、2期沒有明顯症狀,若早期發現可用手術切除,存活率高。若出現不適症狀再就醫,7成的病患診斷出來經常是屬3、4期或已轉移,治療方法除開刀外,可能還需要搭配標靶、放射或化學治療。


【醫師提醒】:

臨床上觀察,許多肺腺症患者初始就醫時,常主述有長期慢性咳嗽、胸悶、疼痛等症狀,倘若出現聲音沙啞、臉部水腫及呼吸困難,可能已發展至局部晚期或轉移階段,因此呼籲民眾若有不適要立即就醫,千萬別延宕治療造成死亡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