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癌篩檢瞠乎其後 晚期標靶藥物一線治療立大功

肺癌篩檢瞠乎其後 晚期標靶藥物一線治療立大功

NOWnews  2015-01-08 12:01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attach]35906[/attach]

肺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在癌症中居高不下,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何景良主任表示,雖然肺癌尚無完整的早期篩檢工具,但卻有著相當純熟的治療方式,只要使用正確的藥物,肺癌患者即可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時間與治療的可能性,近年來晚期肺癌的存活表現也已超越過往表現。

何景良指出,目前台灣肺腺癌比例約占所有肺癌病例的七成,醫師一般會先為晚期肺癌患者進行基因檢測,若患者具常見的EGFR基因陽性反應時,建議先採用肺癌標靶藥物,可直接作用在腫瘤抑制上。以2014年美國腫瘤醫學會發表的臨床研究報告為例說明,當第一線採取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不僅可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同時延長整體中位數存活率多達三個月。

然而於服用肺癌標靶藥物時,會因患者個人體質產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何景良醫師提到,實務上觀察因副作用拒絕治療的患者幾乎不常見,此時醫護人員也會給予對應藥物以緩解患者不適;門診中一名70多歲男性因胸壁疼痛就診,進行電腦斷層和進一步檢測後,發現肺部與淋巴腺皆出現腫瘤且轉移到肝臟確診為晚期肺腺癌,在服用不可逆標靶後症狀與腫瘤顯著改善,且皮疹與拉肚子也透由緩解藥物得以妥善照護。

何景良同時提到,目前醫病關係跟著多元化肺癌治療與日俱增,而醫師也會於治療前與患者及家屬進行雙向溝通,並提供衛教資訊,幫助患者建立信心及面對後續治療;何景良表示,多數台灣人面對治療,會優先選擇最新最好的藥,是由於第一線即選擇適當藥物,不僅整體存活期通常也具較佳的表現,患者亦可減少重新面臨新藥及換藥的不適。

對於晚期肺癌患者而言,對症下藥與兼顧治療時生活品質是重要課題,何景良提醒,患者及家屬可適時與醫師進行討論,而晚期肺癌患者更需具備正向的鬥志力與樂觀的心態,除了積極配合醫囑治療之外,家屬也應給予患者上的信心與陪伴,如此一來才能積極樂觀與病共存,並於延續生命時活出豁達美好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