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腎護身要篩檢 醫檢公會免費服務

愛腎護身要篩檢 醫檢公會免費服務

台灣醒報  2013-08-19

「護腎大家一起來!」醫檢師公會在全國推行「愛腎護身美麗人生,尿液免費篩檢」活動,針對腎臟病的相關檢查項目作快速篩檢。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廣邀全國各地社區醫事檢驗所,針對「慢性腎臟病」做篩檢,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免費尿液篩檢活動,幫助民眾及早發現腎臟健康的警訊。

有鑑於現在年輕族群多為外食族,但市售商品時常肇生非法添加物的問題,對國民的腎臟健康造成危害。醫檢師公會全聯會透過全國各地醫事檢驗所,推動「不限人數、不分年齡、不分性別」的免費尿液篩檢,檢查尿液酸鹼值、尿蛋白、尿糖、潛血反應及尿沉渣等五大項目,希望發掘出一些潛在的慢性腎臟病及糖尿病患者,及早預防或治療,以避免洗腎人口年年攀升。

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俊忠指出,全台目前有超過7萬洗腎人口,高居世界第一,由於慢性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常會有延誤病情的狀況發生,若能提早發現及治療,能夠有效降低洗腎人數。但健保所給付的「全民健檢」只提供40歲以上的民眾免費檢查,忽略了腎臟病高風險的年輕外食族群,所以這次尿篩活動雖然不限年齡,但特別鼓勵未滿40歲的年輕族群參加。

目前民眾若自費做尿液檢查,需繳交100至150元的費用。「愛腎護身」的活動不僅免費,也不用登錄健保卡資料,過程快速便利,只要提供約10毫升的檢體,20分鐘內就可以得到檢驗結果。為講求實驗結果一致性,尿液檢體試紙統一由醫檢師公會提供。

過去都是由各縣市醫檢師公會,自行辦理免費健檢活動,吳俊忠表示這是首次全國性由民間發起的活動,串連全台141家醫事檢驗所參與,約占全台檢驗所總數的三分之一。

「愛腎護身美麗人生,尿液免費篩檢」活動,從8月19日起至9月18日止,總共為期一個月,民眾只要到各地有張貼活動名稱彩色布條的醫事檢驗所,就可以免費做篩檢。醫檢師公會副理事長王俊民開玩笑說,「預防保健做得好,全民健保花得少。所以民眾應該把握這次的機會,踴躍參與尿篩活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