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部電腦斷層篩檢 早期肺癌重要利器

肺部電腦斷層篩檢 早期肺癌重要利器

台灣新生報/ 2013/05/01

「原本以為有一天可以當馬拉松代言人,沒想到卻先當了肺癌代言人。」彰濱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隋善中是個資優的麻醉科醫師,他熱愛運動,游泳持續二十多年、三年多跑了十多場馬拉松、三鐵參加二場都在三小時左右完賽,對於身體健康自信滿滿,他每年接受醫院員工例行的肺部X光檢查,報告都是正常的,今年多做了六十四切肺部電腦斷層,竟發現肺癌找上門來了。


彰濱秀傳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昨日表示,隋善中從不吸煙,也沒有咳嗽或胸痛的症狀,日前接受低劑量六十四切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卻意外發現在右上肺葉有一個約一.八公分的毛玻璃狀病變,其他一系列的檢查包括血液腫瘤指數等等也都在正常範圍。比對他的胸部X光片,在相同的位置卻看不出有腫瘤陰影。


為他安排了胸腔鏡楔狀切除手術,手術當中的冰凍切片檢查証實該病變是肺腺癌,於是在胸腔鏡下將右上肺葉切除,合併縱隔腔淋巴結清除。手術後恢復順利,在術後第三天拔除引流管順利出院。


隋善中說,當被告知罹患肺腺癌真是晴天霹靂,還好有早期發現,立即手術治療,幸運的是一週後病理報告出來,證實為沒有淋巴結轉移的第一期肺腺癌,術後不需追加化學治療,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


柯志霖醫師指出,早期的肺癌手術,往往需要在胸腔側面劃一個約二十公分的傷口,並且把肋骨剪斷,疼痛程度甚至超過於外傷造成的肋骨骨折,也因此手術後的恢復期間通常比較久。近年來胸腔鏡的發展,讓以往需要開胸斷骨的傷口,簡化為三到四個小傷口,減少了患者的疼痛,降低手術本身對組織的傷害,而且胸腔鏡還有影像放大以及多方位的視角,在清除淋巴結的層面可以更徹底。


柯志霖表示,肺癌一直以來都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原因無他,當診斷出肺癌的同時,大約有七成的患者已經不適合用手術治療,只能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沒有辦法根除肺臟裡頭的惡性腫瘤。由於肺臟本身並沒有神經分佈,因此就算長了腫瘤,也不會感覺到疼痛,然而,等到腫瘤長大到侵犯支氣管造成久咳不癒,或者甚至咳出血痰的時候,往往已經有轉移擴散的情形。


彰濱秀傳醫院表示,不僅如此,一般胸部X光對於一公分以下的肺臟腫瘤敏感度也不高,所以胸部X光無法當作是早期篩檢肺癌的工具。低劑量六十四切的肺部電腦斷層,不需要打顯影劑,免除了顯影劑過敏的風險,而且肺部CT檢查劑量相當於台灣人每年接受天然背景的輻射劑量,對許多早期肺癌的細微病變敏感度更高,目前在篩檢上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


隋善中昨日表示,母親節快到了,送給媽媽健康檢查將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