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孕婦濫用鴉片類止痛藥 增寶寶異常風險

孕婦濫用鴉片類止痛藥 增寶寶異常風險

台灣新生報  2015-01-26 00:00  

濫用止痛藥的孕婦,生出異常胎兒風險增加。美國疾管中心主任湯姆‧福來登指出,孕婦在懷孕初期任意使用鴉片類止痛藥,提高嬰兒出現裂腹畸形在內,各類異常疾病的風險。

湯姆福來登提醒,很多婦女在服用止痛藥,萬一她們初期不清楚自己懷孕,仍持續服藥,對母體及胎兒的危險性明顯增加。處方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女性及老年患者的比例高於其他族群。藥物類別中,用於止痛者佔多數。

研究指出,在藥物致死的不良反應事件數多寡排名中,前幾名主要是為強力止痛藥。過量服用處方止痛藥而死亡的案例過去10年間增加5倍。有些止痛藥具成癮性,需由醫師處方,不宜長時間自行服用。而非類固醇性止痛藥雖有效,但長時間服用,部分容易影響胃黏膜、腎臟及其他器官。

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疼痛,還是要就醫檢查,由於疼痛問題如影隨形,很多人習慣自行到藥房買止痛藥。臨床上可見患者每天吃止痛藥;有些患者經常頭痛,隨身帶著止痛藥,一痛就吃,每天吃好幾顆。有些疼痛需要嗎啡等級的強力止痛藥,才能暫時緩解。

另有些人還把感冒藥水當止痛藥。民眾服用成藥很容易自行增加劑量,但不能因疼痛未改善而自行增加服用劑量,如果服用後病情不見好轉,出現過敏反應時,需立即停服,儘快就醫,了解疼痛發生的原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