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止痛藥攝取過多 恐導致肝衰竭

止痛藥攝取過多 恐導致肝衰竭

台灣醒報/ 2012/06/01

服用止痛藥要注意!美國研究顯示,許多病患在服用含乙酰氨基酚的止痛藥時,往往不遵守建議用量,可能因此引發急性肝功能損害,嚴重者將導致肝衰竭。醫師建議,每天最多只能攝取8顆內含500毫克乙酰氨基酚的止痛藥,且服用時間必須間隔4小時;也有專家建議使用非藥物療法,避免止痛藥上癮的風險。

乙酰氨基酚是一種常用的退熱和止痛藥物,常用於治療頭痛和其他身體疼痛,是許多感冒藥和止痛藥的主要成分。如果按標準劑量服用是相當安全的,但由於其在不同類型藥物中均存在不同劑量,因此常出現過量服用的情形。

芝加哥西北大學研究團隊訪問了500名病患,發現半數以上有服用乙酰氨基酚的習慣,25%的人過量使用,19%是「重度服用者」。首席研究員沃爾夫博士表示,許多使用者無法自己分辨何種藥物含有乙酰氨基酚,甚至不遵守處方簽上的建議用量。他強調,由於缺乏醫師正確的用藥指導,此問題已變成嚴重的公衛威脅,亟須各界關注。

科學家則警告,超過4分之1有服用乙酰氨基酚習慣的成人都忽略用藥建議,有些老人則會忘記自己曾吃過藥,並在24小時內過量攝取。而根據研究顯示,過量服用乙酰氨基酚可能會引發急性肝功能損害。此外,研究也顯示,超量攝取乙酰氨基酚可能會致使大腦淤積致命液體,進而引發肝衰竭。

而談到適當的劑量,醫師建議,每天最多只能攝取8顆內含500毫克乙酰氨基酚的止痛藥,且每4個小時服用一次,一次不要超過2顆。

克里夫蘭醫療基金會疼痛控制專家伯瑞格則建議病患使用非藥物療法,例如定期運動、按摩或改善睡眠習慣,避免止痛藥上癮的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