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暴飲暴食肚不適 2湯1茶調養脾胃

暴飲暴食肚不適 2湯1茶調養脾胃

華人健康網  2015-02-19 11:00

年節飲食太放縱,腸胃跟著鬧脾氣,有些人是消化不良、胃兜兜,有些人則是噁心嘔吐、肚子拉不停。中醫師認為,無論是哪一種腸胃症狀,都與脾胃功能失調有關,建議變換年節湯品和茶飲,以達到保養脾胃、促進消化的調養目的。



加味四神排骨湯的中藥材料。(圖片提供/王崧中醫師)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崧表示,年節期間豐盛的年菜讓人過度飲食,而高油脂高鹽的食物,更是難以消化,易給予脾胃造成大負擔,消化不良導致「食積」。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有腹部悶脹、噯氣且有食腐味、泛酸、腹瀉等症狀。

另有些人喜歡過年天天往buffet報到,常吃得太飽又動得太少,加上各種生冷海鮮、生菜沙拉、冷飲、啤酒、冰淇淋,以及高油高鹽的料理,會傷害脾胃的運化功能,導致脾胃虛弱、化生痰濕食積,出現腹脹腹悶、噯氣泛酸、噁心欲嘔、疲倦、腹瀉、舌苔厚膩等症狀。


中藥入湯顧腸胃 年節消化不NG

王崧中醫師建議,因年節飲食不當所造成的腸胃不適,可適度調整三餐飲食內容,最簡單的方式是在湯品中加入具有芳香、利濕、化濕效果的中藥材,且食材烹調盡量清淡,選用低脂的魚肉或白肉,可幫助調養脾胃,緩解腸胃不適症狀。或煮些「消積解膩茶」當年節飲料,也是不錯的方法。


【加味四神排骨湯】(4人份)

•材料:山藥、芡實、茯苓、蓮子、薏仁,各2錢。人參鬚5分,排骨適量,米酒少許。

•作法:

1.先將排骨燙熟後置於一旁備用。

2.將中藥材洗淨後,連同已熟排骨放入電鍋內鍋,加水淹蓋過食材,並在外鍋倒入2杯水,按下開關蒸煮。

3.電源跳開後,再加入適量米酒和少許鹽巴調味即可。

•說明:暴飲暴食容易傷害脾胃,導致脾胃虛弱、生痰化濕。四神湯中的山藥、芡實、茯苓、蓮子可以補養脾胃,薏仁利水滲濕,參鬚輕補脾氣,全方帖可以補脾養胃利濕,達到保護脾胃、促進消化的功效。



消積解膩茶的中藥材料。(圖片提供/王崧中醫師)


【薑絲蒜苗鮮魚湯】(4人份)

•材料:薑絲、蒜苗、鯛魚片適量。

•作法:

1.先將水煮滾後,把鯛魚片放進滾水中燙熟。

2.接著把薑絲、蒜苗放入湯鍋,並用少許食鹽調味即可。

•說明:吃太多生冷食物或冰品的人,脾胃容易產生寒濕之氣,導致腹悶腹脹、噁心疲倦,薑絲可以溫化脾胃的濕氣,是中醫常用的止嘔藥;蒜苗的辛辣味道也有助於寒濕之氣的排出。鯛魚片可用其他魚類替代。


【消積解膩茶】

•材料:炒決明子3錢,山楂、陳皮、麥芽,各1.5錢。

•作法:將藥材包放入1000c.c.開水,煮滾20分鐘,溫飲即可。

•說明:決明子炒過之後已把生決明子的清肝退熱之寒性去除,服之可以潤腸通便、消脂去油,山楂、麥芽消食化積,陳皮理氣化痰,適合在飯後當作解膩消脂、理氣消食的茶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