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狂打噴嚏恐是鼻咽癌 6徵兆早檢視

狂打噴嚏恐是鼻咽癌 6徵兆早檢視

華人健康網  2015-02-16 13:02

哈啾!哈啾!打噴嚏打不停,不一定是感冒,可能是人人聞之色變的鼻咽癌。52歲陳先生鼻塞、打噴嚏持續2個月,誤以為是感冒,就醫服藥卻不見症狀改善,幸好太太驚覺有異,擔心與家族其他成員一樣罹患鼻咽癌,要求他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果然在右側鼻咽發現一顆1.5公分大的腫瘤,確診是鼻咽癌第一期。



陳姓男子因鼻塞、打噴嚏而就醫,赫然發現罹患鼻咽癌。圖為模擬動作,非新聞人物。

台中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建勝表示,鼻咽癌原發部位鄰近顱底和其他重要器官,包括脊髓、腦幹、眼睛、視神經和視交叉、唾液腺和腦,治療範圍應盡量縮小至真正有腫瘤的部位,並且避免放射線通過非必要之正常組織。陳姓患者在經放射線治療後,目前腫瘤已完全消失,但需每月回診追蹤檢查。

鼻咽癌的成因仍不明,推估與家族遺傳、EB病毒以及環境飲食等因素有關,一般好發於40歲至50歲中年人。鼻咽癌並非絕症,鼻咽癌本身對放射線極為敏感,因此放射線治療是早期鼻咽癌的最有效方式。只要經過合適的治療規劃,其治癒率相當高,初期的鼻咽癌病人,其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


鼻咽癌6大徵兆 健康生活管理做預防

如何判斷可能罹患鼻咽癌?鼻咽癌有6大典型徵兆,包括初期的「不明頸部腫塊」、「反覆性流鼻血」、「單側持續性鼻塞」和「單側耳塞耳鳴聽力減退」,晚期的「半側顏面麻木頭痛」、「看東西呈現兩個影子(複視)」。民眾,特別是有鼻咽癌家族病史的人,應提高警覺,若發現有初期症狀,需盡快就醫,早期診斷和治療。



醃鹽製品和燻肉含亞硝基化合物,長期或過量食用易增加致癌風險。(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除了家族遺傳之外,近年來研究發現鼻咽癌的發生與飲食和生活環境因素有很大的關係,預防保健應遠離危險因子,戒除菸酒,避免暴露在蚊香、燒香、鋸木粉末、揮發性油品等刺激性氣體的環境,冬天保暖減少反覆性病毒感染和感冒,飲食避免攝取高溫熱燙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且減少攝取醃鹽製品、燻肉、發酵食品等含亞硝基化合物致癌物的加工品。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