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咽癌緊纏頸動脈 打噴嚏就怕丟命

鼻咽癌緊纏頸動脈 打噴嚏就怕丟命

華人健康網  2015-01-22 12:37  

癌細胞真難纏!41歲陳先生自發現罹患鼻咽癌後,積極接受治療,但腫瘤仍在短短幾年復發3次,僥倖生存的癌細胞彷彿和人類比拚「求生意志」一般,躲藏位置越深入且危急,最後一次甚至侵入顱內,緊緊纏縛住頸動脈大血管,患者只要打個大噴嚏,恐引發大出血而致命。所幸,經過治療,陳先生仍保持全勝的抗癌紀錄。

[attach]36585[/attach]

鼻咽癌三度復發的陳先生接受手術後,目前定期回診追蹤都沒再復發。(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追殺惡徒鼻咽癌 勇敢司機3戰全勝

家住台中的陳先生是一名小學校車司機,5年前發現左側脖子有2塊不明腫塊,就醫確診為鼻咽癌第二期,為了照顧妻子和3名子女,接受36次放療和化療,熬過嘴破、喉嚨痛、吞嚥不適的不適,終於成功消除癌細胞。

不幸的是,經過2年的追蹤,腫瘤竟然再度復發,此次治療也以放療為主,但療程中因顱底骨髓發炎、鼻腔分泌物增加,陳先生咬牙撐過頭痛與發燒等副作用,才二度戰勝癌細胞。

好景不常,二次治療後沒多久,患者回診追蹤又發現癌細胞三度復發,而且腫瘤細胞往顱內侵犯,已經完全包覆著內頸動脈。

[attach]36586[/attach]

癌細胞纏住陳先生頸動脈大血管(紅橘色處),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大出血。(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沈炳宏表示,內頸動脈周邊有許多重要的神經及血管密佈,這次癌細胞簡直像被追到無路可退的通緝犯,緊緊纏著患者的生命命脈求生,最壞的打算就是玉石俱焚。情況危急到當時患者只要打個大噴嚏,就有可能會導致動脈大出血死亡。


治療鼻咽癌 經鼻微創手術少副作用

為了戰勝棘手的癌細胞,醫師和患者經過充分的討論後,決定進行「經鼻內視鏡導航微創氣化刀」切除手術,結合氣化刀與醫療導航系統2大利器,從鼻孔進入將癌細胞切除,未傷到分毫神經血管,而且微創手術造成的創傷及出血量極少,陳先生隔天就順利出院,術後經過輔助的口服化療藥治療以及1年多的追蹤,目前都未有復發的跡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