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年急診量增2、3倍 腸胃炎排第一

過年急診量增2、3倍 腸胃炎排第一

台灣新生報  2015-02-16 00:00



過年家家戶戶都準備了豐盛的食物,加上親友互相請客或出遊外食,滿足了口腹慾卻常鬧肚子,彰濱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忠宏昨〈十五〉日指出,根據數據顯示,春節假期的急診量比平時多出二、三倍,其中腸胃炎患者至少佔三分之一以上,這可都是吃吃喝喝惹出來的毛病,提醒民眾好好照顧胃腸,才能享更多口福。

陳忠宏表示,飲食不當引發許多疾病,第一名非腸胃炎莫屬,因春節期間,中南部遠赴北部工作或讀書的民眾通常都會返鄉,除家人的圍爐、同學會,各路好友都會相邀聚餐,很多人每天趕攤跑聚會,東吃烤肉、西吃火鍋,一會兒甜點咖啡,一下又是拼酒大會,吃壞肚子上吐下瀉,只能快掛急診求救。

第二名是跟著返鄉熱潮南北大會串的腸胃型感冒的傳染,包括輪狀病毒、腸型腺病毒、腸病毒等,都可能在前期先以腸胃症狀為主,中後期才慢慢出現倦怠等感冒症狀,有時常和飲食過度的腸胃炎混淆。

第三名是有消化性潰瘍宿疾的患者,春節熬夜打麻將又猛吸菸甚至喝酒,飲食不正常,導致胃酸分泌誘發潰瘍發作;吸菸喝酒是消化性潰瘍復發的重要因子,發生消化性潰瘍的機率為不吸菸喝酒者的二倍,治療不易,過年期間生活不正常更易復發。年節錯誤行為,引發腸胃不適;。

醫師建議年節顧腸胃,宜多吃新鮮蔬果少加工品,肉類也以魚肉為優選。

(記者方一成攝)(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