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節急診排行榜 腸胃炎NO.1

年節急診排行榜 腸胃炎NO.1

華人健康網  2015-02-13 10:00

快管好自己的嘴巴!根據資料顯示,每年春節假期急診量比平時多出2、3倍,其中腸胃炎患者至少占1/3以上,位居春節疾病第一名,醫師表示,這都是吃吃喝喝惹出來的毛病,民眾應控制食量,且飲食以新鮮食材和蔬果為主,顧好胃腸,才能享口福。



陳忠宏醫師表示,腸胃炎是年節期間最常出現的急診病症,建議飲食以新鮮食材和蔬果為主,且飲食不過量,進而保健腸胃。(圖片提供/彰濱秀傳醫院)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忠宏表示,過年飲食不當容易引發許多疾病,前3名都由腸胃相關問題包辦,分別為腸胃炎、腸胃型感冒和消化道潰瘍。


【年節急診排行榜】

第1名/腸胃炎:春節期間,家人圍爐、各路好友相邀聚餐,很多人每天趕攤跑聚會,東吃烤肉、西吃火鍋,一會兒甜點咖啡,一下又是拚酒大會,吃壞肚子上吐下瀉,只能快掛急診求救。

第2名/腸胃型感冒:跟著返鄉熱潮南北大會串的腸胃型感冒的傳染,包括輪狀病毒、腸型腺病毒、腸病毒等,可能在前期先以腸胃症狀為主,中後期才慢慢出現倦怠等感冒症狀,有時常和飲食過度的腸胃炎混淆。

第3名/消化性潰瘍:陳忠宏醫師提到,吸菸喝酒是消化性潰瘍復發的重要因子,發病機率為不吸菸喝酒者的2倍,治療不易。過年期間熬夜打麻將又猛吸菸甚至喝酒,飲食和生活不正常,都容易導致胃酸分泌誘發潰瘍發作。



健康過好年,不僅是慢性病患者,一般人也要控制年節飲食,不過度飲食、不暴飲暴食。

除此之外,過年飲食攝取太多咖啡、酒精、巧克力和甜點等,也容易在三餐飯後、躺平或是彎腰的時候,誘發胃食道逆流。而痛風患者則建議避開肉類、海鮮、啤酒及烈酒、含果糖的食物和飲料,以免痛風發作。


年節飲食4重點 保健腸胃過好年

健康過好年,除了慢性病人要視個人病症控制年節飲食,一般人也要注意「飲食有度」,不暴飲暴食、不過度飲食,且謹記以下4個健康飲食的重點。

1.多了解食品消費資訊,減少買到黑心商品。

2.控制分量,避免剩菜反覆加熱,容易孳生細菌。

3.多點新鮮蔬果。

4.烹調少油、少鹽,多用煮、蒸、滷取代煎、炸,以減少腸胃鬧脾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