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微創術切肝腫瘤 壯男鬼門關走一遭

微創術切肝腫瘤 壯男鬼門關走一遭

華人健康網  2015-02-12 07:00

肝癌是台灣常見的惡性腫瘤,如果未經適當治療,病人預後相當不好。醫師指出,傳統的肝癌手術,腹部的刀口非常的大,往往長達30公分,傷口非常痛,復原也較慢。但是隨著腹腔鏡器械的演進,肝臟微創手術目前已經成為患者治療的新選擇。



曾建仁醫師(如圖)指出,以微創手術切除肝臟腫瘤,近幾年在國內進展迅速。(圖片提供/佳里奇美醫院)

佳里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曾建仁指出,門診曾收治1名36歲的中壯年男性,為B型肝炎帶原,平時並無任何不適,詎料,某次於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肝腫瘤,經過一連串的電腦斷層以及核磁共振檢查之後,發現在尾狀葉及右肝各有大約2公分左右的腫瘤。


腹腔鏡切除 隔天下床行走

確定診斷後,經由病人腹壁上4個約1公分的小洞進行腹腔鏡肝腫瘤切除,術後隔天恢復進食及下床行走,術後1週便順利出院。

以微創手術切除肝臟腫瘤,近幾年在國內進展迅速,而最適合腹腔鏡切肝手術的病人條件是,肝臟腫瘤小於5公分,且腫瘤位置位於肝臟邊緣,沒有接受過上腹部手術且能夠承受全身麻醉者。假使腫瘤太大,位置又接近大血管,則需要有經驗者才能夠處理。



醫師強調,能夠治癒肝癌的治療方法,手術切除是其中一個選項。


手術切除 需評估腫瘤大小

曾建仁醫師強調,能夠治癒肝癌的治療方法,手術切除是其中一個選項。開刀前,必需先評估病人的肝功能,另一方面,肝腫瘤的大小,數目以及所在位置,也是規劃治療計畫的重要因素。

至於在化學治療方面,肝腫瘤細胞對化學治療的反應率很不理想,事實上它對傳統放射治療也不敏感,因此通常它只使用於轉移病灶如骨頭上的照射。


肝臟微創術 傷口小疼痛少

目前世界公認的,只有手術切除及肝臟移植和無線射頻電燒法屬於根治性的肝癌治療方式;而在外科手術中,肝臟微創手術與傳統開放手術相比,具有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等優點。且腹腔鏡手術中的出血量平均地比傳統手術為低,而且手術的住院日數平均比傳統少許多。

但要注意的是,雖然微創腹腔鏡手術並無年齡限制,但心肺功能好壞才是重點。因為手術過程中,必須將氣體灌注到腹腔內,以將腹腔內部撐出手術空間,但此時氣體會壓迫心肺,使心肺功能受到影響,甚至提高心肺衰竭風險。


【醫師提醒】:在肝臟疾病中與肝癌息息相關的是病毒性肝炎(B型、C型)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通常是因為慢性肝炎導致肝硬化而產生肝癌,當然也有不經過肝硬化的階段就直接進入肝癌病灶。所以慢性肝炎帶原者、肝硬化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均是肝癌好發之高危險群,應該定期至醫院接受檢查,並且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