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焦慮加速老化

焦慮加速老化

台灣新生報  2015-02-12 00:00

如果有焦慮症等身心問題,最好盡早就醫、接受治療,以免加速身體老化。荷蘭最新研究發現,焦慮症可能影響身體老化速度,促使身體老化速度變快,但如果好好治療焦慮症,也許可以力挽狂瀾,避免老化現象加劇。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線上版「英國精神病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荷蘭研究團隊以兩千三百多人為研究對象,觀察、分析他們的細胞DNA「端粒」(Telomere)狀況。端粒位於染色體的尾端,隨著年齡老化,端粒會逐漸縮短,因此端粒長度常被視為細胞老化指標,端粒越短,代表細胞老化越嚴重。

研究人員發現,與沒有焦慮症等身心疾病者,或以前有焦慮症病史、但現在已痊癒者相比,正罹患焦慮症的人,端粒往往較短。

研究作者指出,從焦慮症患者的端粒長度來看,其細胞老化速度大約加速三到五年。另有研究發現,憂鬱症與端粒長度縮短也是很有關聯。不過很少學者研究焦慮症是否也有類似現象。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沉重的壓力加長心臟病的復原時間。耶魯大學研究指出,感受壓力的婦女,心臟病復原時間比男性長。

耶魯醫學院研究人員哈蘭克魯霍茲團隊指出,調查十八至五十五歲的心臟病婦女,發現他們感受的壓力比男性患者大。

研究人員比較近兩千四百名女性與一千一百七十五名男性心臟病復原者,並使用量表調查並分析他們的精神壓力,結果顯示壓力較大的婦女在心臟病發的一個月後,仍有胸痛相關不適症狀或生理異常,不適感持續時間比男性長。

醫師指出,心臟病可能出現胸悶、胸痛、心悸虛弱的症狀,但無法單獨依照症狀判定。在冷熱變化大時,中老年人好發率高,一旦發作,常造成猝死。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