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反頹勢!篩檢技術大躍進 肺癌存活期提高

一反頹勢!篩檢技術大躍進 肺癌存活期提高

優活健康網  2015-02-11 15: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台灣肺癌罹患人數不斷增加,不過在篩檢以及治療技術上,近年來都獲得重大突破,過往,肺癌篩檢的主要方式,都以X光照射為主,但隨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的出現,讓X光的檢查死角與盲點,皆能無所遁形,此外,隨著機械手臂大量的運用在手術上,也讓傳統手術傷口長達三十公分的窘境,一反頹勢,讓肺癌術後的生活品質以及存活期,都較過去進步許多!


初期肺癌 過去技術難以診斷

中國附醫胸腔外科醫師林昱森指出,國人的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連年稱冠,民國一百年起,肺癌更同時穩居男女性的頭號殺手。究其原因,部分歸咎於X光無法發現的微小節結或毛玻璃狀病灶,有些屬於早期肺癌,因為太小及位置的關係,往往無法從穿刺或切片察覺,另一方面,零至二期的早期肺癌,開刀的效果最好;越晚展開治療,預後越不樂觀。

所幸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問世,讓早期篩檢的可能性大為提升,更發揮如虎添翼的效應,即使再微小的肺部病灶,都能精準呈現出來。早期肺癌正確診斷率增加,存活時間就能獲得延長。民國一百年至一百零一年期間篩出早期肺癌的健檢病患,追蹤兩年多來均健康無恙,印證了美國一項大型研究的結論,即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確可做到肺癌的早期篩檢。


機械手臂幫助大 傷口大幅縮小

林昱森也強調,肺癌手術方法的進步,也是貢獻良多。傳統在胸側畫一道約卅公分傷口,切除肺葉及廓清淋巴的過程,除帶來明顯的疼痛,術後併發症多,恢復期更是漫長。近年來由胸腔鏡微創手術取而代之,只要開二到三個一公分左右的傷口,藉由胸腔鏡放大影像,醫師可以看得更清楚,好整以暇的分離血管組織。

其優點無論是手術安全或腫瘤清除,至術後疼痛及復原情況,都能顯著改善。若後續要輔以化療,患者也能在最短時間裡恢復體力早點展開。去年該院一百廿位這類患者,平均住院不到七天,術後轉入加護病房的時間不到一天,也無患者因手術死亡,其中,第一期患者的五年存活率超過八成六,第二期為四成三。他說,因此無論在診斷或治療方面,醫界正樂觀迎戰肺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