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4天只喝酒未進食 45歲男子罹敗血性肺栓塞

4天只喝酒未進食 45歲男子罹敗血性肺栓塞

健康醫療網  2013-09-10 11:02

[attach]16677[/attach]

4天只喝酒未進食 45歲男子罹敗血性肺栓塞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台中一名45歲陳姓男子,長期酗酒超過20年,日前連續4天僅喝酒未進食其他食物後,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送往豐原醫院診斷發現,罹患敗血性肺栓塞且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病情危急;所幸在經過肝膽腸胃科、胸腔內科、感染科等積極搶救後已順利出院。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楊聰鎰主任表示,這名男子入院時已出現呼吸費力、發燒、心跳快、血壓下降、意識不清等敗血症現象,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嚴重的酒精性肝硬化,胸部X光檢查也發現多處浸潤。病人呼吸功能、腎臟功能、肝臟功能、心血管功能及神經功能都已衰竭,所幸即時確診為敗血性肺栓塞並積極治療,狀況才漸漸穩定。

胸腔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江俊士醫師指出,經胸部X光與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陳先生兩側肺部出現多發性的結節病灶且快速擴大,雖接受呼吸器給予100%氧氣治療,但血中氧氣飽和度仍然只有80~90%,經團隊給予抗生素、鎮靜劑和肌肉鬆弛劑等治療後,終於脫離險境,轉至普通病房。

楊聰鎰主任說,敗血性肺栓塞致死率高達8成,但確診難度較高,患者易因延遲診斷造成其他併發症,這次豐原醫院推動全人整合照護模式,才得以彙整各科醫師建議,挽救患者健康。

不過,楊主任也提醒,敗血性肺栓塞雖沒有再次復發的問題,但病人因酗酒引起酒精性肝硬化,只要身體免疫功能變差,疾病就容易找上門,唯有戒酒及適當運動,才是恢復免疫功能的最好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