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於0.5公分病兆 電腦斷層影像可發現!

小於0.5公分病兆 電腦斷層影像可發現!

優活健康網/ 2012/0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澄清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分析227位民眾接受肺部電腦斷層攝影的結果,男性169位,女性58位,年齡分布在25~82歲,年齡層集中在41~60歲,發現有異常者約28.6%,也篩檢出一位肺癌的確診患者,該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惠群表示,電腦斷層可以發現小於零點五公分病兆,呼籲民眾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經篩檢結果分析,有異常者約28.6%,其中鈣化結節共9例佔3.9%,非鈣化結節45例佔19.8%,淋巴結腫大4例佔1.7%;其中一位病患經由進一步追蹤,最後確診為肺癌。因肺部電腦斷層攝影範圍由上而下,包含甲狀腺、肺臟、心臟、胸廓骨骼、縱隔腔的淋巴結,到上腹部的膽囊、胰臟、部分腎臟及外圍皮膚皆會一併掃描。

所以除了肺臟以外,針對這227位的民眾在健檢中同時發現心臟血管鈣化有30例、心臟擴大5例、心包膜積水1例、升主動脈血管瘤1例;在肝臟方面,囊腫13例,鈣化、腫塊、脂肪肝共11例;腎臟結石6例,腎上腺腫瘤1例,腎囊腫3例;其他與胸腹腔位置相關的腫瘤,有神經腫瘤、橫隔膜下腫塊、甲狀腺腫、前縱隔腔腫瘤、胸椎旁腫瘤各1例。

澄清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惠群,根據國外最新文獻與本院健檢資料分析,利用肺部電腦斷層攝影作早期肺癌篩檢,約有1~2%的肺癌確診病例,故建議年齡在55~74歲,有抽煙習慣,每天一包菸超過30年(或每天2包超過15年以上)、或戒煙在15年內的高危險族群,可接受肺部電腦斷層攝影篩檢,可早期發現肺癌,經過適當治療可降低死亡率。

惠群醫師表示,呼吸系統的疾病常有著共通的症狀,例如咳嗽、有痰、胸痛、咳血等,一般民眾常把咳嗽視為感冒而輕忽,但部分咳嗽並非感冒,尤其是咳嗽超過三周、咳血、呼吸困難、胸悶、或合併體重減輕等,都應進一步檢查。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我過生日,送腦白金還不如送兩塊大梁骨煮煮吃,至少還能當下酒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