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足部骰子骨失用症常誤為腳踝扭傷

足部骰子骨失用症常誤為腳踝扭傷

台灣新生報  2015-02-10 00:00

春節前後,正值賞櫻花季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提醒賞花民眾注意足部安全,有人因而腳踝扭傷,好幾個星期都治不好,其實是足部「骰子骨」(見圖)損傷錯位,造成「骰子骨失用症」,常被誤為腳踝扭傷。

一位三十歲時尚婦女與朋友結伴到風景區賞櫻花,因為穿著有跟的鞋子,穿梭在斜坡的櫻花林中,一不小心右足部拐了一下,忍痛下山以為是腳踝扭傷,自己買了消炎止痛貼布治療,仍未獲改善,看了醫師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接受三周治療疼痛依舊。

蔡永裕主任表示,足部外側有一塊叫「骰子骨」的骨頭,位於第五趾骨後方與跟骨相鄰,這位女性患者足部拐傷的地方正是這塊骰子骨,X光檢查有時也較難察覺,敏銳的徒手診察可以觸摸到錯位情形,即使是輕微的錯位,都會讓患者感到腳底疼痛甚至是腳踝的疼痛,常被誤為腳踝扭傷或足底筋膜炎。

找到問題後,用徒手鬆動術將骨頭回復正常位置,為了防止再脫位,施以貼紮固定及鞋墊改善,該患者一周後就恢復足部的正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