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難以啟齒的隱疾

難以啟齒的隱疾 _ 痔瘡

趙先生是名律師,只要案子一來,就要熬夜寫訴狀,忙得昏天黑地。最近半年以來,他發現上廁所大便完畢,擦拭的衛生紙會有血跡,但情況時好時壞,只要生活正常、飲食清淡一點,多吃點蔬菜水果,一切又會沒事。趙先生猜到自己應該是痔瘡,但沒有特別擔心。

最近趙先生接了一個相當複雜的高科技智慧財產權案子,熬夜幾天,大便出血的情況日益嚴重,甚至馬桶裡都可看見血滴,雖然使用老方法──多吃水果蔬菜,但未見改善。他開始緊張了:會不會是癌症?

在門診時,我替他做了經肛門鏡和直腸鏡檢查,發現有內痔腫脹出血的情況,因此決定採用結紮療法,使用機器鎗將橡皮筋套在痔瘡根部,使其自然脫落。治療後的第一天,趙先生肛門有點腫脹感覺,有便意,仍可正常處理他的案子;第三天出血已經減少;到了第五天就已完全止血,他已經可以全心投入工作。

回診時,趙先生很高興他的痔瘡治療過程順利又不必動手術。其實治療痔瘡有許多方法,醫師必需依據痔瘡情況和症狀,選擇最適當的方法治療。最重要的是,日後生活上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腸胃和肛門,否則痔瘡還是會復發的。

什麼是痔瘡?

痔瘡是肛門疾病中最常見的疾病,由於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或排便不順,導致痔瘡罹患率升高,也成為消化系門診時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每個人肛門附近的結締組織內,都有動脈、靜脈和微血管的血管叢,稱為痔狀血管叢,每個人至少有三處血管叢。由於壓力等因素,血管會逐漸膨大;加上附近的支持組織逐漸退化,因此血管叢隨著排便用力而向外突出,即產生痔瘡症狀。

痔可以分成內痔、外痔。分別的標準是以距離肛門口部位約一點五公分的一條鋸齒狀線,在此線以上為內痔,以下就是外痔,如有兩者同時腫大存在,就是混合形痔瘡。

一般情況下,內痔沒有神經分佈,因此比較不會感覺痛,主要症狀是以脫垂出血為主;外痔部位佈滿神經組織,除了出血外,還會發生腫痛等問題。

痔瘡的症狀包括脫肛、出血、疼痛、劇癢以及因為疼痛等因素,便後無法擦理乾淨的問題。如果未能治療,這些令人無法舒服過日子的因素,會持續下去,嚴重時因長期慢性出血造成貧血,或肛門部位的血管因持續腫脹,而造成組織壞死,變成嚴重的問題。

醫師根據痔瘡嚴重性分成四期,第一期痔瘡侷限在肛門內,主要症狀以出血為主;第二期是排便後會脫出,但仍可自行縮回;第三期則需外力用手將痔瘡推回肛門內;第四期則是無計可施,痔瘡脫出肛門外,無法推回去的狀況。

我該怎麼辦?

除了討論治療方法之外,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是告訴病人:
--不要去找秘方。
--不要看見電線桿上的「痔瘡免開刀」的廣告,就去使用民間療法治療痔瘡。

一般情況下,治療痔瘡可分成非手術和手術兩種治療方法:
◆非手術保守療法:
--每次便後用溫水沖洗肛門,避免用力擦試而刺激肛門。
--溫水坐浴促進血液循環,如有時間,便後即能坐浴五分鐘效果很好。
--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可以避免便秘,降低造成痔瘡的機會。
--喝水。每天至少四到六杯開水,同樣是防止便秘的效果。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麻辣鍋、酒等食物,盡量少吃為宜。
--生活正常。經常熬夜、應酬的生活,是痔瘡惡化的催化劑,盡量維持飲食營養平衡,每週至少運動三次以上,痔瘡發病的機會就會降低。
--藥膏、栓劑改善疼痛症狀及出血。

◆醫師常用的治療方法:
‧注射療法:使用5%酚溶液注射在痔瘡根部,使痔瘡靜脈叢纖維化,疼痛感覺會改善許多,但容易產生結痂,目前已少用這種方法。
‧結紮療法:使用機器鎗? N橡皮筋套在痔瘡根部,使其自然脫落,具有快速不影響生活的好處,但只適用於內痔治療。
‧冷凍療法:將冷凍棒插入患部破壞痔瘡組織,將痔瘡冷凍灼燒掉,但副作用大,目前已很少使用這種方法。
‧電燒雷射療法:將電熱棒插入患部破壞痔瘡組織,將痔瘡電熱灼燒掉。
‧手術療法:通常是針對嚴重的痔瘡患者,以手術切除龐大的痔瘡組織後縫合,約需一週的疼痛和恢復時間,會造成病人生活上的不便。

再一次叮嚀

痔瘡的血管組織是與生俱來的,痔瘡的大小與嚴重程度無關,治療方法也是階段性的。對於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的痔瘡,是不必做任何特殊治療的,只要在生活中注意飲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即可;一旦情況加重,醫師可以考慮使用雷射或結紮等輔助性治療;至於手術切除痔瘡,一般是前兩種治療都無效時,才會採取的最後的手段。

痔瘡是肛門血管叢膨大引起的毛病,並不會產生惡性變化,也不會變成大腸直腸癌等癌症,因此不要聽信偏方,也不需要諱疾忌醫。
1

評分人數

    • 小璇: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20 金錢 + 2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