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觀金針竹笙 恐殘留漂白劑勿吃

美觀金針竹笙 恐殘留漂白劑勿吃

健康醫療網  2015-02-09 16:2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01.jpg
2015-2-10 00:27


金針、竹笙是常見的年貨,但業者為了賣像好看,可能漂成黃亮亮、雪白白,吃下肚恐危害健康。毒物科醫師指出,漂白後金針、竹笙,恐殘留亞硫酸鹽,食用過量恐噁心、嘔吐、呼吸困難,建議民眾挑選時,要避免有刺鼻味、顏色好看者。

「美觀的年貨可別買!」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出,金針、竹笙是最常檢出殘留亞硫酸鹽的年貨,多數業者通常會添加二氧化硫,也就是俗稱的漂白劑,達到殺菌、保色的作用,同時延長保存期限。

楊振昌表示,雖然亞硫酸鹽屬於合法食品添加物,常用來漂白食品,但殘留量過高,恐造成人體噁心、嘔吐、腹瀉,對於氣喘患者更會引發哮喘及呼吸困難,可能危及性命。

如何挑選金針、竹笙?楊振昌建議,首先購買時,要避免過於鮮豔的金針、雪白的竹笙,烹煮前先以冷水浸泡1小時,每30分鐘換一次水,入菜時再以熱水泡5至10分鐘,可將9成漂白劑溶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