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湯圓噎到怎麼辦? 4招急救法保命

吃湯圓噎到怎麼辦? 4招急救法保命

健康醫療網  2014-12-23 10:3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attach]35184[/attach]

每當冬至,總有老人家、小孩吃湯圓噎死的事件發生,如果自己或身旁的人發生了怎麼辦?醫師表示,如果是自己噎到、無人相助時,可使勁壓靠椅背、桌緣等凸出物於肚臍與心窩間,有助異物排出;若是身旁的人發生,則快點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

「當有異物哽塞,要馬上用雙手抓住自己的喉嚨,這是國際手勢。」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表示,此時身旁的人要趕緊詢問是否哽到、可以說話嗎,若對方可以發出聲音,代表呼吸道部分哽塞,應鼓勵用力咳嗽,將異物咳出;若無法發出聲音,則呼吸道完全哽塞,必須立即施以哈姆立克急救法,協助排除異物。

蔡光超指出,哈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方式,是擠壓腹部橫膈下方,使胸內壓力增加而排出異物,急救時可讓病患站立,從其背後環抱住,一手握拳,拇指對準其肚臍與心窩中心,另一手包住拳頭並握緊,兩手快速向上向內方向連續擠壓,直到異物排出。

若為1歲以下幼童,則一手固定其頭頸,將患者臉朝下,趴在施救者的前臂上,頭比胸低,另一手掌拍打兩肩胛骨間、連續擠壓,接著翻轉身體使患者臉朝上,頭比胸低,兩根手指放在嬰兒乳線之間下一指寬處,向下壓1至2公分,連續擠壓,直到異物排出。

如果是孕婦或過度肥胖者;蔡光超建議改用胸部推擠法,快速按壓其胸部,按壓患者胸骨中央距離下端兩指幅處,並在過程中清除患者口中異物,協助吹氣檢查呼吸道直到暢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