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鎵67單光子射出暨斷層掃描利於確診

鎵67單光子射出暨斷層掃描利於確診

台灣新生報  2015-02-09 00:00

81歲老先生過去有顱內出血病史而長期臥床,因持續發燒約3、4個月,期間雖曾求診並做過多項檢查但並未能找出病因,在成大醫院住院,經安排鎵67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檢查,而在大腸發現大腸癌病灶,在接受手術治療後順利出院。

成大醫院核子醫學部醫師邱南津表示,「發燒」是許多疾病都會表現出來的症狀,而大多數的發燒會自動退燒或很快地被找出引起發燒的原因,但是也有一小部分的病人有持續性發燒卻無法得知其病因,造成這樣“不明熱”的原因繁多,例如感染、腫瘤、自體免疫疾病等都有可能。如何診斷與偵測出造成不明熱的病灶位置,以做適當的治療,當然十分重要,而醫學影像檢查常常能提供有用的幫忙。

邱南津醫師說,還有1位54歲男性近數個月來有排尿灼熱感及困難,體溫並上升至40度,因尿液檢查懷疑有泌尿道感染及發燒而住院,經鎵67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出攝護腺病灶,診斷為攝護腺炎,並進行治療。

由上述病例可以顯示出鎵67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檢查,在偵測引起不明熱的病灶上的幫助;核子醫學的鎵67檢查乃是採用特殊的放射性藥物將其注射入人體後,利用這些藥物會聚集在發炎、感染或某些腫瘤的部位,從而達到診斷的目的。

其檢查程序是先將鎵67此種藥物經由靜脈注射入受檢者體內,等待約48小時後,再進行全身的掃描尋找病灶;檢查程序非常地安全、簡便,受檢者甚至不需要禁食,而且也極少有過敏反應的發生。

邱醫師表示,鎵67掃描影像較不清晰,有時看到可疑病灶也無法明確定位出病灶所在的解剖位置,所幸由於醫療影像儀器的進步,發展出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攝影機,病患在接受影像檢查的時候,能夠同時得到核子醫學和電腦斷層的影像,由鎵67掃描所找到的懷疑病灶,能夠藉著電腦斷層影像確實地定位出病灶所在,應用這樣的檢查可更加提昇鎵67掃描的準確性,能夠更快速正確地診斷,定位出引起不明熱的病灶,讓病人速接受適當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