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突然臉歪嘴斜不是中風 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

突然臉歪嘴斜不是中風 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

優活健康網  2015-02-08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突然臉歪嘴斜,講話不清楚,除了可能是突發中風,還有另一個可能則是顏面神經麻痺,苗栗一名八十一歲的老奶奶,日前發現自己的臉部緊繃腫脹,更無法順利做閉眼的動作,家人一度以為是腦中風所引起,幸好送醫診斷後,確診為貝爾氏顏面身經麻痺,經過藥物、復健治療,同時輔以高壓氧治療,目前老奶奶恢復情況良好,已無大礙。


顏面神經麻痺 多發生在中壯年族群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張筱君醫師表示,「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是指急性發病之單側週邊性顏面神經麻痺,導致的可能因素包含病毒感染、面部吹風著涼及自主神經不穩導致顏面神經血管收縮缺血,造成顏面神經發炎。

此疾病任何年齡均可能發病,但以20~40歲較常見,通常為急性發病,約數小時至1~3天內疾病特徵會漸趨明顯,主要症狀為一側面部輕度疼痛、表情肌肉癱瘓、額頭紋變淺或消失、及不能皺眉閉眼等狀況。

除此之外,患者會有鼻唇溝變淺、嘴角下垂的現象,露齒微笑時嘴角會歪斜,而且因為嘴巴邊緣的口輪匝肌癱瘓,導致進行嘴巴鼓氣或是吹口哨之動作時會有漏氣的狀況,較為嚴重之患者,因臉部頰肌癱瘓,致使嘴巴無法輕鬆完成閉合動作,故常會有流口水的情況。


高壓氧治療 有助病情較快改善

由於臉部神經修復速度比一般軟組織都慢,且加上對於缺血、缺氧反應非常敏感,因此張筱君醫師建議在發病初期,可接受高壓氧的治療,一般治療之劑量大多在2~2.5大氣壓的環境下呼吸100%純氧,可以提高顏面神經受損的恢復速度。

張筱君醫師提醒民眾,在天氣寒冷外出時記得要穿戴溫暖,並盡量維持規律且正確的生活作息,就可以減少「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發生,如果發現有任何相關症狀,應盡速就醫才能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