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眩暈合併噁心 恐因自律神經失調

眩暈合併噁心 恐因自律神經失調

健康醫療網  2015-02-07 09:5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40歲婦女,半年來不斷出現眩暈合併噁心、嘔吐等症狀,甚至一度走路不穩,直到某次昏倒才緊急就醫,經診斷後醫師確診為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高雄開業中醫診所院長蘇聰明指出,主要是因患者內淋巴分泌過多,且吸收功能障礙,經由服用導水止眩湯後,才逐漸舒緩。

臨床上,許多患者都曾有暈眩經驗,若是偶爾出現並無大礙,但若長期出現類似症狀,就恐是因器官病變、中樞或腦神經異常等因素導致;蘇聰明說,眩暈症主要是因缺鐵性貧血所致,但像是內耳性眩暈、腦動脈硬化、高血壓或心律不整等也都會有類似情況,因此必須加以診斷,對症下藥。

醫師蘇聰明進一步說明,臨床上較常見氣血虧虛、肝火上擾、痰濁上逆以及腎精虧耗等四種病因,像是中老年人或身體較虛弱的人最常出現氣血不足,容易有頭暈目眩、面色蒼白等現象,這時就適合以補養氣血治療,另外,像是肝火上擾的患者,音也會出現頭痛、急躁失眠等現象,則可以清肝降火的藥方治療。

若屬於痰濁上逆患者,多出現視物旋轉、眼前發黑、不敢睜眼等症狀,治療上則建議以化痰除濕、健脾和胃為主;蘇聰明提醒,導致眩暈症原因較多,但多與肝、脾、腎相關,患者應配合醫師詳細評估和診斷,找出原因,才能真正對症下藥,達到治本的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