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膜炎

腹膜炎  

審稿: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肝膽腸胃科徐兆甸醫師
英文名稱:腹膜炎
就診科別:胃腸肝膽科.一般外科
身體部位:腹腔
症狀:腹痛.腹脹.噁心.嘔吐.發燒.畏寒.食慾不振.排尿減少.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白血球升高
併發病症:休克 . 腹內膿瘍 . 傷口感染 . 多重器官衰竭 . 死亡
腹腔為身體最大的空腔,腹膜包覆大部分腹腔內的器官。腹膜炎是指腹膜有發炎反應,主要由細菌感染、化學性物質、物理損傷等引起,其中以細菌感染引起最多。腹膜炎若未及時治療,可能危及生命


好發族群:
免疫功能不全者。
患有急性闌尾炎、消化性潰瘍穿孔或腸阻塞等疾病的人。
腹膜透析治療的患者。
肝硬化合併腹水的患者。


疾病病因:
腹膜炎依發病機制可分為「原發性腹膜炎」與「繼發性腹膜炎」。
「原發性腹膜炎」又稱「自發性腹膜炎」,是指腹腔內無腸胃道穿孔、臟器破裂的情況,產生腹膜或腹膜液的感染。最常見的原因為:
細菌經由血液或淋巴結擴散至腹腔內,造成感染發炎,較常見於肝病患者。
便秘或腹瀉會使腸道內的細菌散播至腹腔,造成感染。
細菌經由生殖泌尿系統進入腹腔造成感染,較常見於女性患者。常見的細菌有:大腸桿菌、肺炎鏈球菌、葡萄球菌、腸球菌和黴菌等。
「繼發性腹膜炎」又稱「次發性腹膜炎」,是指腸道或內臟破裂形成膿瘍、缺血或壞死的情況。或因穿刺傷、腹腔人工植入物(如腹膜透析導管),導致細菌跑到腹腔,造成感染。較常引起次發性腹膜炎的原因為急性闌尾炎、消化性潰瘍穿孔、腸阻塞等。


預防:
腹膜透析治療的病患,如要拔牙、或做大腸鏡等侵入性檢查,應先告知醫生,給予預防性抗生素,降低腹膜炎發生的風險。
腹膜透析治療的病患須特別注意個人衛生,每天清潔消毒導管出口處,注意傷口護理,避免細菌感染。洗澡時儘量淋浴,不要泡澡。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增強免疫力。
盡量避免生食,以免便秘或腹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