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明發燒3週 電腦影像檢查揪凶

不明發燒3週 電腦影像檢查揪凶

華人健康網  2015-02-06 09:30  

發燒常代表身體健康出現警訊,但若是出現持續性「不明熱」,可就要特別注意。醫師指出,對不明熱的病患,逕行使用退燒藥反而會干擾診斷;除傳統影像醫學檢查外,目前可利用鎵-67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檢查,定位找出病灶,不僅安全檢便,受檢者甚至不需要禁食,儼然已成為「不明熱」新利器。



發燒常代表身體健康出現警訊,但若是出現持續性「不明熱」,可就要特別注意。

成大醫院核子醫學部主治醫師邱南津指出,發燒3週以上,且體溫幾次都超過38.3度,或是住院3天,做了超音波、抽血、血液培養等,仍找不出病因;或是連續看了3次以上的門診,還是無法解決的發燒問題,都可稱為「不明熱」。


發燒不是病 診斷技術很重要

一般說來,發燒大多不會對身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但有心肺疾病或是罹癌的人,要特別小心。因為發高燒等於讓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變高,心跳加快、血液循環速度也加快,可能會加重心肺臟的負擔,造成心衰竭或肺部受損,甚至也有可能會加重腫瘤細胞增生進展。

基本上,發燒本身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代表身體某個地方出了問題,造成這樣「不明熱」的原因繁多,例如像是感染、腫瘤、自體免疫疾病等都有可能;儘管醫療診斷技術不斷飛快的進步,但是對於診斷造成不明熱的原因,仍舊是充滿了挑戰。



醫師邱南津(如圖)指出,發燒大多不會對身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但有心肺疾病或是罹癌的人,要特別小心。(圖片提供/成大醫院)


不明熱利器 斷層掃描找病灶

成大醫院門診中,曾有1位81歲的老先生過去有顱內出血病史,而長期臥床,因持續發燒約3、4個月,期間雖曾求診並做過多項檢查,但並未能找出病因,即在不明熱的診斷下在成大醫院住院,經安排鎵-67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檢查,而在大腸發現大腸癌病灶,在接受手術治療後順利出院。

還有1位54歲的男性,近數個月來有排尿灼熱感及困難,體溫並上升至40度,因尿液檢查懷疑有泌尿道感染及發燒而住院,經鎵-67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出攝護腺病灶,而診斷為攝護腺炎,並進行後續治療。


鎵-67檢查 安全性高受青睞

邱南津醫師強調,核子醫學的鎵-67檢查,乃是採用特殊的放射性藥物將其注射入人體後,利用這些藥物會聚集在發炎、感染或某些腫瘤的部位,從而達到診斷的目的。其檢查程序是先將鎵-67此種藥物經由靜脈注射入受檢者體內,等待約48小時後,再進行全身的掃描,尋找病灶。

由於鎵-67檢查能在身體的解剖構造發生變化之前,就表現出異常,所以相當地敏感;此外又是做全身的攝影,因此在臨床醫學上很有價值。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