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膽囊癌》手術切除為主 低油飲食

《膽囊癌》手術切除為主 低油飲食

台灣新生報  2015-02-06 00:00

膽囊癌有何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膽囊有慢性發炎、有家族史、膽管胰管處異常、膽囊息肉大於一公分以上者。

膽囊炎的發生率低,即使是高危險群,發生率仍低。國泰醫院肝臟中心黃奕文醫師表示,即使曾經有過膽囊結石、膽囊發炎者,要演變為膽囊癌的機率也不高。膽囊息肉超過一公分時,建議要用手術切除,可能會是癌症。

膽囊癌的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對於早期癌,手術切除膽囊後多半預後良好。若腫瘤已侵犯周邊器官,合併膽管癌化時,除了手術外後續仍要做放射、化學治療。

膽囊為儲存膽汁的地方,若拿掉後,副作用:可能大便會比較稀一點。術後需定期到醫院追蹤。飲食方面,醫師表示,不要吃太油膩就可以了。

國泰醫院表示,膽囊的功用在於儲存及濃縮膽汁膽鹽,在切除之後的調適期中,飲食如果沒做適度的調整,可能會引起腹脹、腹瀉等腸胃不適等現象,影響復原時間。

依症狀分三階段漸進式改變飲食供應方式。第一階段:膽囊手術後,給予極低油飲食,選擇低油食物,烹調時不用油,每天約20~30公克的油脂供應開始。第二階段:若情況穩定,無腹瀉、嘔吐、反胃等不適情形時,可選擇低油食物,使用適量烹調用油,每天約50~60公克的油脂。第三階段:大部份的人在手術後一段時間(約1~2個月)可以接受一般飲食的供應,仍需注意避免攝取過量的油脂,引起不適的情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