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膽囊癌》膽囊癌 7成膽結石

《膽囊癌》膽囊癌 7成膽結石

台灣新生報  2015-02-06 00:00  

不少人有膽結石問題,馬偕紀念醫院健檢中心主任、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胡光濬提醒,有臨床研究發現,膽囊癌患者當中,約有七成的人有膽結石問題,不過並非所有膽結石患者都會罹患膽囊癌。提醒膽結石患者最好每半年到一年接受超音波檢查追蹤。

胡光濬主任表示,除了膽結石,早期環境衛生不佳,有些人會感染中華肝吸蟲,這也會增加膽囊癌風險,或者橡膠工業從業人員因為需要長時間接觸一些化學物質,也較容易面臨膽囊癌威脅。

膽結石與膽囊癌有關,像肥胖、常吃高脂低纖食物的人很容易有膽結石。一般來說,膽結石患者以女性居多。部分研究認為,女性懷孕常會孕吐,使得空腹時間拉長,如此膽汁滯留膽囊時間較久,便較容易出現膽結石。無論男女,只要出現膽結石,就得多注意膽囊癌問題。

膽囊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有些患者會右上腹悶脹,症狀常受到忽視。到了癌症中後期,患者不但可能產生腹部悶脹、疼痛,還可能出現阻塞性黃疸症狀。隨著腫瘤變大,有的患者接受詳細理學檢查時,醫師會在右上腹摸到腫塊。到了癌症後期,患者也可能產生體重下降、發燒、噁心等症狀。

胡光濬主任提醒,接受超音波檢查時,當發現膽囊息肉,也必須要密切追蹤,膽囊息肉大小如果持續增大、超過一點一公分,就要考慮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攝影檢查等幫助確診,當懷疑為惡性病變,就要考慮進行開刀切除手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