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外邪侵老人常見肺虛 保暖要做好

外邪侵老人常見肺虛 保暖要做好

台灣新生報  2015-02-06 00:00

每當天氣變冷之後,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就跟著增加。中醫師林巧梅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外合皮毛,只要外邪侵犯人體,往往會先侵犯肺部,所以民眾要特別注意肺部健康。

尤其是老年人的臟腑功能退化常從肺開始,肺虛可說是老年人常見的虛證,治宜補肺、強健肺功能。

林醫師指出,肺虛常見肺氣虛、肺陰虛,肺氣虛型患者症見精神倦怠、肢體乏力、說話有氣無力、臉色白、容易感冒、畏風、自汗、咳嗽痰白、舌淡苔白;肺陰虛型患者症見身體消瘦、口乾舌燥、盜汗、乾咳少痰、大便乾燥、舌紅少苔。

林醫師指出,中醫常用補肺氣中藥材主要包含人參、黨參、太子參、粉光參、黃耆、山藥、白朮等,其中,粉光參兼有生津之效又比較不上火。

常用補肺陰中藥材包含百合、銀耳、麥冬、沙參等。如果咳喘症狀明顯的話,還可以酌加杏仁、桔梗、陳皮等中藥材。

其實對於身強體壯的年輕人來說,呼吸道疾病沒什麼大不了,只要經過休息、治療就很快痊癒,但是對於老年人而言,因為身體抵抗力比較差,病情嚴重時可能會引起肺炎,進而危及生命安全,因此,除了注意肺部健康之外,做好呼吸道保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首先,由於老年人的臟腑處於衰退時期,以致身體對氣溫變化適應差,很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因此保暖工作就要做好,如果天氣太冷就不要外出以避風寒,如果要外出應隨時戴好帽子、圍巾、口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