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缺脂性皮膚炎】癢癢癢!冬季熱水狂開 雙腳恐抓成大爛腿

本帖最後由 黑傑克 於 2018-2-28 14:28 編輯

癢癢癢!冬季熱水狂開 雙腳恐抓成大爛腿

優活健康網  2015-02-05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你是冬天一來,熱水就會猛開,沖了又沖,總是捨不得離開浴室的人嗎?當心罹患冬季溼疹!皮膚科醫師表示,老年人或是皮膚本身就較為乾燥的人,若冬季熱水澡猛沖,恐怕會因水溫太高,讓皮膚更為乾燥,導致嚴重搔癢,除了有抓破皮流血的風險,傷口更可能因此遭細菌感染,民眾不可不慎!


冬季溼疹好發於下肢 異位性體質為主要發作族群

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表示,天氣開始入冬以後,隨著一波波寒流來襲,很多原本皮膚較不好、較乾燥的人,或是年紀較大的老年人便開始渾身發癢、搔抓,尤其是雙下肢特別嚴重,這就是俗稱的冬季癢或冬季濕疹。

冬季濕疹的正式名稱是缺脂性皮膚炎,顧名思義就是皮膚表面缺乏油脂所造成的皮膚發炎,好發在老年人、乾性肌膚的人、異位性體質的人,以及到較乾燥寒冷國家去旅遊的人。


冬季溼疹先脫屑 再紅腫搔癢

冬季濕疹的表現一開始為皮膚乾燥缺水有皺紋,慢慢出現脫屑、龜裂等現象,之後皮膚會開始發炎發紅,甚至有組織液滲出,好發部位為四肢,尤其是小腿前側,另外在容易摩擦的部位也會,當然症狀嚴重時,全身都有可能。

她說,治療上,會使用外用油性藥膏,保濕軟膏塗抹,搔抓嚴重的話,會另外搭配口服抗組織胺止癢,以免因搔抓破皮流血,造成續發性細菌感染的情形。

李瑜芬提醒,要預防冬季濕疹,會建議平常洗澡水溫度不要過高,不要用太熱的水持續沖洗容易乾燥的部位,不要用沖熱水來止癢,因為太熱的水反而會使皮膚更為乾燥,造成惡性循環,另外平日應減少使用肥皂或沐浴乳等身體清潔劑,可以考慮只用溫水洗,二至三天才用一次清潔用品,洗澡完可以將身體擦乾後,須在皮膚還略有濕度時,立即塗抹身體保濕乳液或凡士林來保養,才能避免濕疹持續惡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