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疲勞症候群與更年期提早有關

慢性疲勞症候群與更年期提早有關

台灣新生報  2015-02-05 00:00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與更年期提早報到息息相關。這或可解釋為什麼女性慢性疲勞症候群發生率比男性多兩到四倍,且多為四十多歲族群。

這項研究於昨(四)日發表在北美更年期學會(NAMS)出版的「更年期」醫學期刊(Menopause)中。

研究作者指出,透過研究結果,醫療人員也許可以了解哪些女性為慢性疲勞症候群高風險族群,並針對這些女性提供更好的治療、照護。

研究人員分析美國疾病管制署(CDC)所進行的一項長期研究,以其中八十四名慢性疲勞症候群女性與七十三名健康女性為研究對象,這些人都填寫問卷,提供婦產科病史等相關資訊,研究人員觀察各項數據之後,得到上述結論。

研究人員也發現,女性若有慢性疲勞症候群,出現骨盆腔疼痛機率增加十二倍之多,不過這些骨盆腔疼痛症狀多為骨盆腔盆底功能障礙、間質性膀胱炎、大腸激躁症等造成,與月經並沒有關係。

此外,慢性疲勞症候群女性患者也較容易產生異常出血、月經時有時無等問題。這些女性患者也常因月經周期不規則、更年期不適、骨質流失等因素使用荷爾蒙藥物。

過去的研究顯示,骨盆腔疼痛、子宮內膜異位症、多囊性卵巢、月經異常等婦科疾病,與慢性疲勞症候群有所關聯;這是首次研究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也與更年期提早到來有關係。

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性荷爾蒙異常,或性荷爾蒙提早衰退、消失,導致兩者產生連結。

研究人員也提醒,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引起睡眠、記憶障礙,或引發肌肉、關節疼痛症狀,女性若有婦科疾病或有骨盆腔疼痛現象,慢性疲勞症候群症狀可能更加嚴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