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內外科裡應外合 切除胃黏膜下腫瘤

內外科裡應外合 切除胃黏膜下腫瘤

健康醫療網  2015-02-04 15:55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55歲的李女士在一次全身健康檢查時,透過胃鏡發現胃中有一處出現約1公分的平滑凸起情形,由於腫瘤較小,且位在胃壁黏膜下,單以胃鏡或外科手術切除,都有一定風險。收治這名女士的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尹文耀表示,由於無法順利判斷腫瘤是否為惡性,因此以切除免除後患,經由內、外科攜手合作,透過內視鏡超音波和腹腔鏡手術裡應外合下,順利切除腫瘤,也免去留下大傷口的疑慮。

尹文耀醫師指出,這位患者的情況很特殊,因為腫瘤小又長在胃壁黏膜下,若用胃鏡執行切片,不容易取出腫瘤組織,但若直接用內視鏡切片檢查或切除,則有胃部穿孔的風險;因此,必須選用外科手術。但傳統的外科手術,以剖腹方式進行,留下的傷口較大,若只用腹腔鏡手術,則無法精準定位,且也需要切除較大部位,造成切除小腫瘤,留下大傷口的結果。

為了順利治療,該院經由內、外科醫師一同合作,腸胃內科醫師曾志偉用內視鏡超音波,從內部確認腫瘤位置,並用燈光指出腫瘤所在,外科醫師則在內視鏡協助定位下,用腹腔鏡手術透過幾個小傷口,找到開刀部位,順利切除腫瘤。經過病理檢驗,腫瘤確認為良性,讓患者鬆了一口氣。

尹文耀說,一般胃黏膜下腫瘤傾向為良性,但惡性的可能性也存在,尤其當腫瘤大於2公分以上,惡性腫瘤機會高,不可輕忽。本次手術透過內外科醫師團隊合作,不僅能增加手術效率,恢復時間也短,讓病人成為真正的贏家。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