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毒性危象,甲狀腺中毒)

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毒性危象,甲狀腺中毒)  

審稿: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
英文名稱:thyrotoxic crisis
就診科別:代謝內分泌科
身體部位:頸.甲狀腺
症狀:高燒.心悸.疲倦.焦慮.盜汗.腹瀉.惡心.嘔吐.黃疸.嗜睡.心房顫動.高血壓.心律不整.肺水腫
併發病症:死亡 . 痙攣 . 昏迷 . 肝臟衰竭 . 心臟衰竭 . 骨質疏鬆
甲狀腺風暴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的嚴重急性併發症,會產生高燒、心臟衰竭、腹瀉、昏迷等症狀。如未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器官衰竭,嚴重則會致死。


好發族群:
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


疾病病因:
甲狀腺風暴主要是因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的罕見急重症,過去較常發生在切除甲狀腺後,現在則多出現在未治療或突然停藥的甲狀腺亢進患者身上。或因壓力、過度疲勞、各種手術、細菌感染、或其他疾病併發症、懷孕生產等因素,引發嚴重的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風暴會出現高燒、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惡心、嘔吐、腹瀉、昏迷、嗜睡等典型症狀,當病患沒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史,又未出現上述的典型症狀,可能就不易被診斷。如未及時治療,致死率高達20~30%。若有頸部腫大、心跳加速、凸眼、手抖等症狀,請立即就醫,以免引發嚴重的甲狀腺風暴。


預防:
甲狀腺相關疾病患者,務必按時服藥及定期追蹤檢查。
忌抽菸喝酒,少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茶葉、可可、巧克力、可樂。及忌吃含碘食物,如海帶、昆布、紫菜、海產……等。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飲食盡量清淡。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
睡眠充足,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若體重不明減輕、還有頸部腫大、失眠、暴躁等症狀,請及早就醫檢查。
婦女若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建議須避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