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年吃彩色蘿蔔糕 彩頭好又富含植化素

過年吃彩色蘿蔔糕 彩頭好又富含植化素

台灣新生報  2015-02-02 00:00

象徵好彩頭的蘿蔔糕是過年最討喜的年菜之一,還有步步高升的祝福涵義。臺大醫院營養師柳宗文表示,製作時可用國產的彩色蘿蔔為食材,有別於傳統的白蘿蔔,豐富的植化素也為蘿蔔糕增添美麗的色彩。

根據國健署的資料,約手掌方塊大小的蘿蔔糕,熱量約有70大卡。建議在吃的時候,可替換一部份正餐米飯、麵食;使用不沾鍋不放油或少油煎,建議用蒸的替代油煎的作法。以薄鹽醬油取代醬油糕,可以減少鹽分攝取。

彩色蘿蔔糕(8人份)食材:彩色蘿蔔(紅/黃/紫色蘿蔔)250g、在來米粉250g、麻油1小匙、糖、鹽少許、胡椒粉少許;作法:1、彩色蘿蔔去皮切絲,取一半蒸熟壓泥。起油鍋,加入油、蘿蔔絲炒至半透明備用。2、取在來米粉500g與1公升的水混勻至溶解後,加入麻油、糖、鹽、胡椒粉、作法1的蘿蔔絲與蘿蔔泥。以小火加熱至在來米粉糊化、變稠。3、取模型,內面抹少許油,倒入作法2的蘿蔔糕糊,大火蒸30~40分鐘至熟,冷後脫模,食用前可蒸或煎熱時食用即可。

隔水加熱的時候,溫度需小心控制並且需不斷均勻攪拌,溫度太高很容易結塊攪不散。蘿蔔糕蒸熟時可將筷子插入糕體的中心部位,抽出看看筷子是否沾有米糊,若有表示未蒸熟,需繼續加熱。餡料可以加入喜歡的食材,如香菇、芹菜、芋頭,炒香加入蘿蔔糕糊中一起蒸熟。蘿蔔也可以改成南瓜,金黃色的南瓜糕也適合年節的喜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