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考前症候群」增多 正念減壓法解焦慮

「考前症候群」增多 正念減壓法解焦慮

優活健康網  2015-01-30 14:5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大學學測2月1日將登場, 不少考生壓力罩頂,漸漸出現失眠、無法專心、頭痛、煩躁或是拉肚子等「考前症候群」,嚴重者甚至光是想像自己在考場就會出現全身發抖、胸悶、喘不過氣、心悸或是覺得自己快要死掉等類似「恐慌發作」等情況。


焦慮症未治療 演變憂鬱症比例高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吳孟寰醫師表示,「考前症候群」屬於壓力所產生的焦慮反應,焦慮與害怕、恐懼是人在遭遇危險或威脅的一個防衛機制。但過度的焦慮和害怕則可能演變成焦慮症,倘若焦慮症未經適當的治療,有很高的比例會演變為憂鬱症。


運動聽音樂穩定情緒 可提升專注力

面對考試,吳孟寰醫師表示,除了考生應該減少對自我的過度要求,學習以平常心看待,不要把考試當作人生唯一的目標外,正常的生活作息及保持心情平穩也是必要的,可以透過適度運動,聆聽音樂及深呼吸來幫助穩定情緒,以提升記憶力及專注力。

針對陷入焦慮惡性循環的考生,吳孟寰醫師也建議,可以運用「正念減壓方式」減輕焦慮,「正念減壓方式」重點在學習集中注意力於當下,並以不帶批判的接納態度面對自己與外界環境,考生可運用正面想法,將正念與生活連結,例如讀書之餘可利用閒暇騎單車、跑步或是遛狗、走路、打球這些較不費力的活動,學習從負面思想中抽離,以小確幸的幸福感轉移對考試的焦慮。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