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久坐族注意!長期固定姿勢 當心脊椎滑脫上門

久坐族注意!長期固定姿勢 當心脊椎滑脫上門

優活健康網  2015-01-30 1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上班族忙碌,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加上神經緊張導致全身肌肉緊繃,長久下來坐姿不良腰椎可能會出問題,造成脊椎滑脫。加上高齡化社會來臨,退化性脊椎病變已成為脊椎外科治療大宗,醫師提醒,若年長者常出現慢性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漸進性跛行時,當心是「腰椎滑脫症」上身。

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曾仁河表示,提到「腰椎滑脫症」許多人都有錯誤的觀念,認為開脊椎術後容易癱瘓加上擔心麻醉風險,因而選擇不手術治療,嚴重影響自我生活品質。如個案69歲的老先生,步行困難仰賴輪椅,主訴腰痛腳麻無法行走,經檢查確診為第四、第五腰椎滑脫導致神經管狹窄與神經壓迫,引發神經痛與跛行。因此醫師建議他接受脊椎微創手術以挽救神經壓迫,並促進神經功能復原與改善生活自理及生活品質,但病患因懼怕手術放棄積極治療。


上班族起身動一動 減低腰椎使用負荷

曾仁河醫師指出,若罹患脊椎、腰椎滑脫症,治療方法為微創手術在術中X光透視導引下,以經皮穿刺針概念植入,可減少組織破壞及傷害,體能耗損也較低,後遺症少,雖然治療費用約需6到8萬元,但卻可換來往後3到5年以上的生活品質,因此他再次建議年長者千萬不要因傳統觀念與不當認知而放棄治療。

他也提醒要脊椎滑脫症,最重要的就是避免「過度使用」,所以上班族久坐,最好每30分鐘起身走動,伸展筋骨,才能避免長期因固定姿勢,增加腰椎負擔。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