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缺脂性皮膚炎》肇因血虛生風宜疏風清熱

《缺脂性皮膚炎》肇因血虛生風宜疏風清熱

台灣新生報  2015-01-30 00:00

冬天很多民眾皮膚會莫名搔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師呂庶熙表示,皮膚沒有被蚊蟲叮咬,也沒有看到疹子、水泡,也不會有什麼疼痛感,可是就是會覺得搔癢,就是缺脂性皮膚炎,中醫認為是血虛生風造成,治宜袪風潤燥養血。

呂醫師指出,很多人聽到「血虛」以為是指貧血,其實兩者有很大差異性,貧血是指血液缺乏紅血球或血紅素;血虛則泛指虛弱或體質導致體內減少流動性液體,如血液、汗水、淚水等。

這種皮膚炎好發於中老年人或乾性膚質民眾,因為這些人都是受到老化或體質等因素所影響,進而使得皮膚無法保存水份(亦即血虛),最後就誘發這種皮膚病,也就是說,缺脂性皮膚炎的病因並不是感染所致,而是皮膚太乾燥所引起。

呂醫師指出,中醫所說的「生風」是指缺脂性皮膚炎所引起的搔癢症狀,形容搔癢如同風一般,很難加以預測,因為可能一下子在小腿,另一會兒卻發生在手臂,有時可搔到癢處,有時又不太能夠確定。發病後病患愈抓愈癢,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抓過頭而造成破皮流血。

急性發作時還可以將金銀花、夏枯草、淡竹葉、菊花、桑葉、大黃、黃連、黃芩、黃柏、梔子、薄荷、柴胡等藥材熬成冷敷用藥湯,再局部敷貼即可改善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