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幼童反應慢! 兒童遲緩3歲前治療才有效

幼童反應慢! 兒童遲緩3歲前治療才有效

NOWnews/ 2012/07/2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千萬不要輕忽家裡小寶貝的遲緩症狀,否則越晚發現,越晚治療,效果可是會大打折扣!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由於現在科技進步,對於兒童發展遲緩問題總是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是就有醫師指出,仍有不少家長缺乏警覺心,總認為遲緩症狀,長大就會好,但其實腦部發展在3歲就會成形,最好越早治療,效果才越好。

像是有些小朋友,到了四歲走路時常摔跤,玩溜滑梯時,也總是需要雙手雙腳輔助,才能爬上階梯,事後到醫院診斷後才發現,不僅肌耐力不足,平衡感和協調性也不良,父母會這麼晚發現,就是因為家裡住大樓都搭電梯,爬樓梯次數少,父母自然也就容易忽略。

根據國外研究,兒童出現發展遲緩,約有五到七成可找到病因,常見原因為染色體異常、先天性畸形症候群、腦部發展異常、缺血缺氧腦病變或是心理社會環境等因素造成。

國內兒童精神科醫師就說,隔代教養或是交由保母照顧,是兒童發展遲緩的高風險家庭。醫師就建議,兒童最好在3歲前定期施打疫苗,讓醫師評估發展狀況,也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發展遲緩兒 3歲前早療關鍵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2/08/09

兒童發展遲緩會影響到未來人生,必須及早介入以便進行療育。小兒科醫師趙崇男表示,一般來說,所謂發展遲緩兒指的是六歲以前的小朋友而言,因為某些因素使然,造成小朋友在溝通發展、生活自理的能力、認知發展、動作發展、語言學習、社會情緒等一種或多種有遲緩的情形,且相對落後或異常於一般兒童。


趙醫師指出,兒童發展遲緩的因素有很多種,大致上,最主要包括神經系統、肌肉系統障礙等因素,這些因素大部分最早都是發生在胚胎時期,在這個時期裡,因為發展中的腦部不慎出現受損的情形,以致於往後成熟速度發生落後於正常兒童的情形。


趙醫師進一步指出,家長要注意的是,早期療育介入的時間,往往決定了發展遲緩兒將來可能的狀況,甚至於在三歲前的介入更是療育的關鍵階段。根據醫學研究顯示,發展遲緩兒若在三歲前接受早期療育的話,大約一年的療效可以等於三歲以後十年的療效,所以三歲之前介入療育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早期療育對發展遲緩兒有很大的好處,透過早期療育,可望降低兒童的障礙程度,以及可能出現的併發症,除此之外,也可以發揮支持或加強兒童能力發展的機會,這樣一來,小朋友才能夠跟同齡兒童一起過正常的生活。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