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  

審稿:神經科醫學會
英文名稱:Trigeminal neuralgia
就診科別:神經科
身體部位:臉
症狀:臉部疼痛.咀嚼肌痙攣.臉部灼熱.臉部電擊感.單側頭痛
併發病症:顏面麻木 . 臉部肌肉抽搐 . 臉歪嘴斜
三叉神經是大腦中最粗的一根神經,主管顏面感覺,分別位在額頭、鼻子下巴附近。通常會在眼周、耳周、牙齒周圍及臉部引起強烈疼痛、灼熱、電擊感,與隱隱作痛、或持續性的牙痛不一樣,經常發生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女性。


好發族群:
40歲以上的中老年女性。


疾病病因:
三叉神經痛常反覆發作,因三叉神經的位置與牙神經非常接近,不少民眾常把三叉神經痛誤為牙痛。三叉神經的痛是屬於瞬間劇痛,嚴重時會有針刺或電擊感,甚至連吹到冷風或洗臉時碰觸也會痛,與牙痛的隱隱作痛不同。
三叉神經痛好發在中老人身上,且以女性發生率較高。因年紀增長,血管失去彈性導致延長、彎曲,壓迫到神經就覺得疼痛。可用抗癲癇藥物治療,讓神經不正常放電機會降低,減緩疼痛。也可進行顯微神經血管減壓術,隔開血管與神經,解除神經長期受到血管壓迫造成的「短路」。
還有少部分是因為腦部腫瘤、外傷及病毒侵犯,所引起三叉神經痛。


預防:
注意頭部及臉部保暖。
保持精神愉快,情緒不宜過度激動。
維持充足睡眠,忌疲勞熬夜。
刷牙、洗臉、飲食動作宜輕柔,避免誘發三叉神經痛。
不要吃高溫或太燙的食物、避免刺激性飲食。以清淡飲食較佳,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攝取足夠營養素。
養成運動習慣,增加身體免疫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