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操煩心痛?老婦昏倒才知動脈阻塞

操煩心痛?老婦昏倒才知動脈阻塞

華人健康網  2015-01-28 10:49  

不只是心情不好!家住台中的70歲林老太太,近10年老是出現「心痛的感覺」,以為是小兒子惹她生氣、心情不好所致,沒想到去年底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到醫院急診室才發現是心血管已嚴重阻塞,之前的心痛感覺竟是心絞痛的徵兆,若不盡快疏通阻塞和治療,生命堪憂。



衛福部豐原醫院替患者施行困難度高的「心臟不停跳手術」。(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3條動脈嚴重阻塞 心痛老婦不自知

林老太太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病史,卻不知道有心血管阻塞,直到去年底照顧住院的小兒子時,感覺身體不舒服,到診所就醫時昏倒,被送醫院急診,才發現3條動脈血管有4處阻塞,阻塞接近9成的血液循環,情況嚴重。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雍凱表示,心血管阻塞會造成心絞痛,如果情緒激動血壓飆高的確容易誘發,老太太為兒子操煩,心情不好造成「心痛」,其實就是血管阻塞引發的「心絞痛」。


心臟不停跳手術難度高 婦人幸運獲救

其實,老奶奶的長子本身也是心臟外科醫師,但近年醫療重點已轉向急診醫學,因此在與主治醫師研議過患者的治療計畫後,放手讓林雍凱醫師和台中榮總醫療團隊,一同替自己的媽媽進行「心臟不停跳」的全動脈繞道手術。



林老太太術後恢復良好,由本身是醫師的長子接到台南照顧。(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患者術後恢復良好,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4天轉普通病房,配合肺活量與下床活動的訓練,老奶奶在術後第9天已由醫生長子從台中豐原接到台南就近照顧。

依據國外醫學期刊報告,心臟不停跳手術因為沒有使用人工心肺機,能減低腦中風、腎衰竭的機率,並且減少出血而降低因輸血導致感染的可能性,更有效縮短術後的恢復過程,不過執行心臟不停跳手術時,在血管縫合過程更需要醫師手巧心細,難度更高。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